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德国总理访华前重量级表态!朔尔茨:寻求与中国合作但不会忽视争议 德中关系不应脱钩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表示,“在符合双方利益的情况下”,德国寻求与中国合作,但不会忽视争议。他并指出,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五年或十年前的样子,德中两国的关系不应脱钩。

(截图来源:彭博社)

据彭博社周三(11月2日)报道,朔尔茨在为《法兰克福汇报》(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撰写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即使在形势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中国仍是德国和欧洲的重要经贸伙伴。我们不希望与中国脱钩。”

在外界担心欧洲对中国产品的依赖之际,朔尔茨将在周五(11月4日)前往北京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他将成为新冠疫情爆发后首位访华的七国集团(G7)成员领导人。德国总理上一次访华还是默克尔2019年9月的国事访问。

德国政府正致力于制定一项新的对华国家战略,旨在确保减少对中国的依赖,使供应链多样化,并加强安全。

彭博社评论称,对德国政府来说,这次访问是讨论商业利益和侵犯人权问题的微妙平衡之旅。

在朔尔茨出访前夕,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抵达德国,参加G7外长会议。

进行直接对话“变得更加重要”

朔尔茨在《法兰克福汇报》撰文称:“自从我的前任上次访问中国,已经过去三年。三年来,挑战和风险不断增加——在欧洲、东亚,当然还有德中关系。三年来,世界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方面是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另一方面是乌克兰危机以及对国际秩序、能源和食品供应、全球经济和物价带来的严重后果。”

他认为,正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一切照旧是不可能的,所以他希望访问中国。由于疫情和中国采取的严格防疫措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访问无法成行。这使得现在进行直接对话“变得更加重要”。

“德中关系不能脱钩”

朔尔茨还在文章中表示,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五年或十年前的样子。如果中国发生变化,我们与中国的交易也必须发生变化。他认为,中国必须在冲突中扮演更具建设性的角色。德中关系不能脱钩,中国仍然是德国的重要经济伙伴。德国希望与中国在气候变化、全球卫生问题和粮食安全等领域展开合作。

朔尔茨声称,中德之间的关系“远非互惠”,例如在企业市场准入、许可证、知识产权保护或国民平等待遇等方面。他说:“我们将继续要求互惠互利。”

朔尔茨为自己允许一家中国国有航运公司入股汉堡港一个码头的决定进行了辩护,称这不会加强或创造任何新的依赖。

他说,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负有“特殊责任”。他还说,台湾周边的紧张局势“令人担忧”。

朔尔茨也列举他将提到的“艰难议题”,包括“尊重公民自由,新疆少数民族的权利,以及自由公平的世界贸易”。

朔尔茨表示:“我们的政策旨在维护基于规则的秩序,和平解决冲突,保护人权和少数人的权利,以及自由、公平的世界贸易。”

访华行程相关信息

德国联邦政府公布的简报显示,朔尔茨将在德国当地时间11月3日出发,11月4日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天的正式访问。朔尔茨将在北京首先会见习近平主席。 随后,与李克强总理举行会谈。双方的讨论将集中在双边关系、应对气候变化、俄乌局势以及东亚局势等国际问题上。

朔尔茨将率领一个高级商业领袖代表团访问中国,其中包括阿迪达斯、德意志银行、西门子、BioNTech、大众、宝马等德企的首席执行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表示,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中德是全方位战略伙伴,朔尔茨总理访华期间,中德两国领导人将就中德关系、中欧关系、国际形势和全球治理深入交流,进一步巩固中德政治互信,深化中德合作。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