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德国准备会见习近平!美国警告“不要让中国控制公司” 拜登赞扬削减中资成功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政府警告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不要让中国控制战略领域的公司,并指出最近削减中国在汉堡港股份的举措是成功的。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周三表示,美国通过其驻柏林大使馆传递信息,称中国对该港口没有控股权。

最终,德国允许中国国有航运集团中远海运控股有限公司购买汉堡其中一个港口码头24.9%的股份。这只是低于在德国被认为是少数群体的门槛,总理肖尔茨(Olaf Scholz)最初支持Hamburg Hafen和Logistik AG出售四个港口码头之一的35%。

(来源:DW)

这位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抵达德国参加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时发表讲话的官员表示,拜登政府与之前的特朗普政府一样,正在与欧洲领导人合作,对战略领域的投资进行仔细审查所以像中国这样的专制大国无法控制。

肖尔茨将于周五率团抵达中国,其中包括大众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奥利弗·布鲁姆(Oliver Blume)。美国官员担心这位德国领导人不要将他的国家经济与中国联系得太紧密,因为担心这样做会产生与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后试图利用天然气一样的依赖。

在肖尔茨访问中国前夕,目前在中亚地区访问的德国外长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敦促肖尔茨与中方会面时要明确态度,表明人权问题、环境影响以及遵守国际法等是“展开国际合作的基础”。

(来源:Vorwartz)

贝尔伯克敦促德国改变对华政策,正在中亚地区访问的她在乌兹别克发言时明确表示,德国政府要制定一份新的中国战略,“因为中国的政治制度在过去几年里发生了巨变,所以我们也不能再沿用迄今的中国政策”。

肖尔茨预计将于本周五(11月4日)抵达北京,这是他担任德国总理之后首次访问中国。几天前,德国内阁批准了具有争议的中资入股汉堡港投资项。不过中远集团最终收购的份额比计划中的要少。反对者认为,投资案可能会让德国更为依赖中国。

与乌兹别克外长诺罗夫会面后,贝尔伯克表示,她希望肖尔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时,会向对方明确表明德国政府的主要态度和立场:“总理决定了出访的时间,现在重要的是,我们在联盟协议中共同制定的政策信息,在中国也能得到明确的强调。”

她接着补充说,这包括“公平竞争的问题、人权问题、对环境的影响问题,还有遵守国际法是进行国际合作的基础”。

在最近结束的中国20大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巩固自己的权力。外界预计,他也将在11月中旬前往巴厘岛,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肖尔茨也会出席这次峰会。

回顾9月,拜登再度承诺若中国武力犯台,美国将协防台湾,引发国际高度重视,对于拜登的保台说,德国政府有了最新回应。在9月19日的德国联邦政府记者会上,媒体提问关于肖尔茨如何评估拜登的保台说,德国是否欢迎美国的立场,如果发生侵略战争,德国会不会也站在台湾一边,紧急协防?

对此,德国政府发言人赫伯史揣特(Steffen Hebestreit)表示,对于假设性的问题不予评论,明确的是,德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就如同美国政府一样,在这方面,我们站在同一边。赫伯史揣特指出:“一个中国政策明确不会关闭有限政治接触的空间,这是一种很好的做法。在这方面,与台湾也有一定政治层面的接触,这是我目前的立场。”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