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俄乌战争局势严峻!中国驻乌大使馆发布紧急撤离指南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乌战争持续进行中,美方有消息指出,俄罗斯将在最近几天内展开核武演习,可能试射核弹。由于乌克兰当地局势仍紧张,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10月19日凌晨针对在乌中国公民发布撤离指南,以便中国公民遭遇紧急事态时得以及时撤离。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指出,当前乌克兰安全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部分中国同胞因各种原因仍在乌驻留,安全情况牵动着党和政府以及国内亲人的心。“安全至上,生命至上”,为尽可能保障在乌中国同胞安全,便于同胞们及时转移撤离,中国驻乌克兰使馆现发布转移撤离指南,并汇总领事服务信息供参考使用。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表示,对于计划根据局势变化随时准备自行撤离的人员,除了做好汽车、油料等准备外,需要关注的是乌克兰周边第三国的入境和停留政策,若目前暂时没有离乌打算,建议提前办理拟入境第三国的签证,以备不时之需;如遇紧急危险事态需要撤离,则需以条形码通知使馆,中国驻乌大使馆将以此向乌克兰外围国家使馆通报。

(截图来源: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

撤离指南也公布乌克兰周边国家(摩尔多瓦、波兰、匈牙利)对中国公民入境政策及返中航班信息。针对希望集中转移撤离至第三国人员,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则安排免费巴士集中转移,集结出发点为基辅、敖德萨、利沃夫。安全转移至第三国后,建议及时乘坐商业航班或包机回国;若坚持在第三国停留,需留意当地相关法律规定。

据乌克兰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0月18日早,乌克兰全境拉响了防空警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称,位于基辅的一处能源基础设施遭到俄军的两次攻击。

哈尔科夫市政府通报称,该市市区连续发生两起爆炸事件。基辅市、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市和日托米尔市市长也均表示当地基础设施18日遭到攻击,日托米尔市供水供电暂时中断。

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10月18日报道称,基辅市长克利奇科当天表示,17日基辅市中心一栋住宅楼遭俄军无人机袭击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5人。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一名高级军事官员当地时间10月17日表示,华盛顿预计莫斯科很快将进行核力量演习。不过,俄方尚未正式通知美国这项演习。

美国表示,俄罗斯可能会在年度“雷霆”(Grom)战略核武演习期间进行导弹试射,时间可能就在几天内。这位官员匿名指出,根据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俄罗斯有义务提前通知这类导弹试射,但美方目前还没收到这类通知。

在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公开威胁要使用核武器来捍卫俄罗斯其入侵乌克兰的行动,相关核武器演习给美国及其盟友带来了另一个挑战。不过西方官员表示,西方有信心辨别俄罗斯的演习与任何有关使用核武器的实际行动之间的区别。

今年北约“坚定正午”核威慑演习于10月17日开始,共有来自14个国家的60架军用飞机参演。就该演习,俄罗斯外交副部长里亚布科夫10月14日告诉记者,俄方正在密切关注北约在俄罗斯国家边界附近的所有定期军事演习。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