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拜登很愤怒!美国不满欧佩克大幅减产 沙特能源分歧深化 “不排除发布更多战略石油储备”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对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大幅度减产感到愤怒,白宫表示,在该组织展现出“短视”减产后,拜登呼吁他的政府和国会探索提高美国能源产量,并且减少石油输出国组织对能源价格的控制方法。这也显示出,美国与沙特的能源政策分歧越来越大。

沙特阿拉伯领导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OPEC )在维也纳会议上无视白宫保持石油流动的请求,并同意每天减产200万桶,这是自2020年新冠大流行以来最大幅度的减产。此举引起了拜登的强烈反应,突显出美国和沙特阿拉伯在能源政策上的分歧越来越大。

(来源:纽约邮报)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迪斯(Brian Deese)在声明中提到说:“拜登对OPEC 削减产量配额的短视决定感到失望,而全球经济正在应对俄罗斯的持续负面影响。”

拜登警告称,他现在将继续在必要时,直接从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石油,这与白宫之前表示将在未来几周内结束减产的言论有所不同。

今年早些时候,拜登政府宣布有史以来最大的储备出售:从5月开始,为期6个月的1.8亿桶。上个月,由于仅售出约1.55亿桶,它将历史性的销售延长至11月。它现在的目标是到11月销售1.65亿部。

因此,储备中的石油数量已降至1984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它目前在德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海岸拥有约4.16亿桶石油,远高于美国作为国际能源署成员国的要求。

石油和燃料价格上涨对拜登的民主党同僚来说是一个风险,因为他们试图在11月8日的中期选举中保持对国会的控制。

拜登还承诺与国会就削减欧佩克对能源价格控制的其他工具进行磋商,这可能是指几十年来为让欧佩克发起反垄断诉讼以策划减产的努力。

所谓的NOPEC法案在过去20年中多次提出,但从未颁布,于5月轻松通过了参议院委员会。白宫此前曾对该法案的意外后果表示担忧。白宫还担心,减产会巩固沙特阿拉伯与同样是OPEC 成员国的俄罗斯更密切合作。

NOPEC全称为No Oil Producing or Exporting Cartels,美国参院司法委员会在5月以17票同意、4票反对通过该法案。法案发起人之一的民主党参议员Amy Klobuchar表示:“我相信对消费者来说,自由和竞争的市场比由一群国营石油公司控制的市场还要更好。”

若法案在参众两院获得通过,并由拜登签署立法,OPEC将不再享有反垄断追诉的豁免权,这代表美国司法部可在联邦法院起诉沙特阿拉伯等OPEC成员国,就连俄罗斯等其他产油国也无法幸免。

自2000年以来,美国国会多次提出各种版本的NOPEC,最终都立法失败,如今随着美国汽油价格不断创高,通胀压力与日俱增,这项法案再次获得关注。不过,即使NOPEC的目的在于打击人为操纵汽油价格的能力,保护美国消费者和企业。市场分析师警告,法案上路后也有可能产生危险后果。

沙特阿拉伯曾在2019年威胁,若美国真的通过NOPEC,未来将不再以美元作为原油计价货币,此举恐伤害美元在全球主要准备货币的地位,削弱美国在全球贸易市场的影响力与对其他国家的制裁能力。

白宫发言人卡琳周三在新闻记者会上指出说:“很明显,OPEC 正在与俄罗斯保持一致今天的声明。”

白宫明确表示,它认为石油生产卡特尔,其中加号表示俄罗斯包括在内,决定将每日产量减少200万桶,这是地缘政治举措,对寻求减产的拜登来说是一种轻视。俄罗斯收入并在11月的国会选举前压低汽油价格。

拜登在7月访问吉达激怒他的支持者,他被拍到用拳头迎接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希望增加产量和降低油价,尽管美国情报部门发现,该王国的实际统治者是2018年谋杀案的幕后黑手,也是沙特持不同政见者。

(来源:WAPT)

“我认为这是OPEC的错误,现在是全面重新评估美国与沙特阿拉伯联盟的时候,”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墨菲告诉CNBC。“我只是不知道当前联盟的意义是什么,如果我们必须如此努力地让沙特人做正确的事情。”

市场推动力

本周起原油不断上涨,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石油供应和生产分析主管Shin Kim以电邮评论:“生产配额协议削减的举措至关重要,这也清楚传达一个讯号,即OPEC 愿意共同稳定和支持石油市场。”

即便如此,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几个OPEC 成员国的产量已经低于其生产目标,以目前减产水准来说,实际减产幅度可能会小一些。

Tortoise投资组合经理Rob Thummel表示,周三宣布的减产弥补2022年间中国石油需求增长的不足。“尽管通常情况下,中国石油需求每年平均增长约60万桶/日,但今年该国石油需求恐不会增长。”第四季头几日油价就已反弹7%,主要因着当前OPEC 减产举措已经反映在价格上。

Thummel表示,OPEC 目前产量也不及现下的生产配额,落差约350万桶/日,因为OPEC本身产量差距议定配额120万桶/日,而俄罗斯为首的盟国产量落差约240万桶/日。有鉴于此,当前产量的实际减产约为100万桶/日。

上周原油价格跌至8个月低点,但本周大幅反弹,WTI原油上涨超过10%,布伦特原油上涨超过9%。

对于OPEC 减产举措,美国拜登总统回应表示,在全球经济正在应对俄乌战争持续的负面冲击之际,OPEC 短视近利的减产举措令人失望。拜登7月曾排除众议拜访沙特阿拉伯,当时他预期该国将提高产量。

供应数据

能源资讯署(EIA)周三公布,上周截至9月30日,美国原油库存下降140万桶。根据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调查,分析师平均预期上周美国原油库存下降150万桶。美国石油协会(API)周二晚间公布,上周美国原油库存下降180万桶。

另外,EIA也公布上周汽油库存下降470万桶、蒸馏油库存下降340万桶。

根据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调查,分析师平均预期上周美国汽油库存下降230万桶、蒸馏油库存下降180万桶。

EIA表示,本周俄克拉荷马州库欣、纽约商品交易所交割中心的原油库存小幅增加30万桶,而战略石油储备(SPR)中的原油库存下降620万桶至4.164亿桶。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