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日建交50周年!俄乌战争加深两国分歧 日澳签署条约防御中国 “联手美欧抗衡新丝绸之路”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与日本将庆祝建交50周年,但今年几乎没有公开庆祝,因为领土竞争和军费开支的摩擦日益加剧,两国关系紧张。俄乌战争加深两国的分歧,日本成为反对俄罗斯入侵的西方盟友,而北京则避免批评莫斯科。日澳签署新条约防御中国,联手美欧抗衡中国的新丝绸之路。

中日作为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是重要的贸易伙伴,就在几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计划进行国事访问,这似乎正为外交繁荣做好准备。但从那以后,随着北京加强其军事力量、在地区及其他地区投射力量,并在有争议的领土上采取更强硬的立场,两国关系明显恶化。

(来源:南洋商报)

近几个月来,据信中国导弹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东京抗议其所谓的日益严重的空中和海上侵犯行为。日本还经常抱怨中国在有争议的东京控制的尖阁诸岛周围的活动,北京声称并称之为钓鱼岛。

“中国船只在东海徘徊了数十天,而在南海已经建造一个人工岛和基地,”日本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Kenichiro Sasae提到说。“这让我们想知道,中国在海军力量方面的野心还能走多远?” 作为前驻华盛顿大使兼外交部副部长的Sasae补充道。

乌克兰战争只会加深分歧,日本支持反对俄罗斯入侵的西方盟友,而北京则避免批评莫斯科。这场冲突让人们重新关注中国是否可能试图强行将台湾与大陆统一,促使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警告乌克兰局势“明天可能是东亚”。

担心中国

1972年9月29日,北京和东京在联合公报中实现关系正常化,正式结束战争状态,日本放弃了对台湾的承认。经济关系快速而稳定地增长,但政治关系更加不稳定,经受住一系列危机,包括有争议的尖阁诸岛-钓鱼岛。

早稻田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青山留美说,北京日益强大的力量让日本“对中国感到焦虑”。

“日本认为中国在尖阁诸岛的活动存在问题,涉及核心利益,”她告诉法新社。“但问题是,中国不理解日本的这种观点。相反,它倾向于认为日本只是按照美国所说的去做。”

东京是美国长期的重要盟友,但它一直在扩大伙伴关系,作为对抗北京的堡垒。它支持恢复与澳大利亚、印度和美国的“四方”联盟,岸田在6月成为日本首位出席北约峰会的领导人。

“中国正在获得力量和信心,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趋势,”东京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安全专家Ken Endo指出说。日本必须“在国际上始终如一地声明”以武力改变现状,无论是在乌克兰还是在台湾,都是不可接受的。

他说东京需要更强大的防御能力,岸田和他的执政党已经公开支持这一点,以表明“如果你入侵我们会付出很多代价”。

中日贸易伙伴关系

据报道,日本正在考虑在五年内将国防开支从目前的1%提高到GDP的2%。这将代表日本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日本的和平宪法仍然限制其军事能力,但与北京数十年来的额外支出相比略有增加。

Sasae继续补充说,如果不谨慎处理与中国的沟通,它也可能带来自身的危险,从而引发地区紧张局势。“每个国家都有应急计划,包括中国,但日本应该明确表示它不希望发生军事对抗。”

日本在二战前和二战期间对中国部分地区的野蛮占领仍然是一个痛点,北京指责东京未能弥补过去的遗憾。

日本官员参拜供奉战死者,包括被定罪战犯的靖国神社经常激起北京的愤怒。尽管存在所有紧张局势,但两国在经济上仍然相互交织: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是中国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有报道称,东京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通过在线或面对面的方式寻求习与岸田的会谈。

香港大学历史学教授、一本关于中日关系的书的作者奥雷里奥·因西萨(Aurelio Insisa)说,商业关系是“阻止两国关系自由落体的决定性因素”,但它们可能不足以解冻关系。

欧盟和日本联手对抗中国的“新丝绸之路”

“北京在其周边地区的行为,以及东京对它的看法,是能够改变当前动态的两个主要因素,”因西萨补充道。

“我不会打赌这两个方面会有所改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