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英日拟联手对抗中国!岸信夫警告:一旦台湾有事 日本很可能被当成挺进的跳板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9月20日),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表示,英国首相特拉斯在联合国大会上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晤时,谴责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挑衅行为。

“首相谴责中国最近在台湾问题上的挑衅行为,这威胁到了日本的经济特区,”一份声明说。

“领导人决心共同努力,应对中国构成的战略威胁。”

声明称,特拉斯和岸田文雄就民主国家合作的重要性达成一致,包括通过七国集团(G7)等国际机构,遏制来自“威权政权”的经济和安全威胁。

特拉斯还在纽约会见了法国总统马克龙。她计划利用9月6日就任首相以来的首次出访,承诺为乌克兰提供数十亿英镑的进一步支持,以抵御俄罗斯。

岸信夫:一旦台湾遭到武力攻击 日本很可能被当成踏板及挺进的跳板

日本国家安全保障担当首相辅佐官岸信夫指出,日本距离台湾很近,冲绳县的与那国岛更是近在咫尺,一旦台湾遭到武力攻击,日本不仅会被卷入,而且很可能被当成踏板及挺进的跳板,因此日本有必要主动思考可以做些什么,并确实与美国协商。

岸信夫在8月内阁改组中不再担任防卫大臣,但仍以首相辅佐官的身份,在日本政府内部发挥影响力,尤其对年底预定修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三文件,以及提高防卫开支等议题的主张受到高度重视。

岸信夫日前接受读卖新闻专访时被问到对台湾局势的看法,对此他表示,两岸军事平衡已朝向对中方有利方向一边,解放军在台湾周边活动频繁;日本离台湾很近,与那国岛更是近在咫尺,一旦台湾遭到侵略,日本不仅会被卷入,而且很可能被当成踏板及挺进的跳板,日本有必要主动思考可以做些什么,并确实推进日美协议。

针对国安战略三文件修改的重点,岸信夫指出,日本是全球唯一遭到中国、俄罗斯和朝鲜等具有强大军事力三面包围的国家,基于日本防卫力的脆弱,有必要对国安战略进行修改。自卫的目的是要对抗武力攻击,因此在保有反击能力的同时,也必须发挥恐吓作用。

岸信夫指出,日本的导弹防御成本非常高,对手国可能发射极为廉价的导弹,日本却必须以极为昂贵的弹道倒弹防御进行应对。

对于日本防卫经费以2%的GDP为目标大幅增加,岸信夫表示,这是展示保卫国家决心的必要之举,如果不能达到这种规模,将很难健全日本的防卫。他主张应以五年为目标,从根本强化日本的防卫力。防卫省2023年度预算概算要求达到约5.6万亿日元,创下新高。

岸信夫还指出,中国的第四代、第五代战机的数量约为日本的四倍,潜舰约日本的2.6倍,日本也必须扩充数量。中国正在加速科技的军事转用,日本学界对技术转用却具有强烈的排斥感,为了顺利引进优秀的民间技术,希望能消除学界的这种忌讳。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