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普京发出“极其危险”的核威胁 专家:大大增加发生前所未有灾难的风险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分析人士和活动人士警告称,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向西方国家发出的“最后通牒”大大增加了发生核冲突的风险。世界各国领导人称普京的威胁是“鲁莽”和“不负责任”的,并对此进行谴责。

周三(9月21日),普京罕见地发表电视讲话,呼吁为俄乌战争增加兵力。俄罗斯防长绍伊古表示,将召集约30万预备役人员。

普京并警告称,如果俄罗斯的领土完整受到威胁,克里姆林宫“肯定会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手段来保护俄罗斯和我们的人民。这不是虚张声势。”

这被广泛解读为一种威胁,即在乌克兰取得一系列胜利后,普京准备使用核武器来升级战争。

俄罗斯前总统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周四加大了克里姆林宫在核问题上的姿态。他说,俄罗斯武器库中的任何武器都可以用来保卫俄罗斯领土,包括战略核武器。

与此同时,乌克兰南部和东部亲莫斯科地区领导人宣布就加入俄罗斯举行公投。预计投票将在俄罗斯控制的卢甘斯克、顿涅茨克、赫尔松和扎波罗热等地区举行,据报道这些地区约占乌克兰领土的15%。

外界普遍认为,公投的结果是由克里姆林宫预先决定的,这促使美国及其盟友谴责公投是“骗局”。

政治分析人士说,克里姆林宫可能会把乌克兰对这四个地区的军事行动视为对俄罗斯自身的攻击。

普京说:“俄罗斯公民可以确信,我们祖国的领土完整、我们的独立和自由将得到保障。我再次强调这一点,我们将动用一切手段。”

联合国裁军研究所(United Nations Institute for Disarmament Research)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其他战略武器项目高级研究员Andrey Baklitskiy说:“这些声明超越了俄罗斯的核理论,后者只暗示,当国家的生存受到威胁时,俄罗斯会首先在常规战争中使用核武器。这番话出自对俄罗斯核武器拥有唯一决策权的人之手,必须予以认真对待。”

他指出,考虑到克里姆林宫计划吞并乌克兰的四个地区,普京所说的“领土完整”很难确定,“这些都不意味着俄罗斯将诉诸于使用核武器。这将是一个真正改变世界的决定。”

Baklitskiy说:“目前还不清楚这样的举动是否会给普京总统带来任何预期的结果……但在持续的战争中延长可能使用核武器的条件是一场巨大的赌博。没有它,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所有国家都会更安全。”

拜登:核战争绝对打不得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谴责普京使用核武器的威胁,并敦促联合国盟国领导人拒绝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拜登周三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发表讲话,他指责克里姆林宫做出“鲁莽”和“不负责任”的威胁,并说,“核战争打不赢,也绝对打不得。”

拜登的言论呼应了北约(NATO)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的言论。斯托尔滕贝格周三对路透社表示,由30个国家组成的西方防务联盟将保持冷静,“不会像普京总统那样发表那种鲁莽和危险的核言论”。

普京在与乌克兰的冲突中多次提到俄罗斯拥有核武器。尽管如此,西方领导人仍对莫斯科是否会诉诸于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表示怀疑。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周三对德国媒体表示,他不相信世界会允许普京使用核武器。

泽连斯基说道:“我不相信他(普京)会使用这些武器,我也不相信这个世界会允许他使用这些武器。”

他呼吁人们不要“屈服于普京的威胁”,“明天普京可以说:我们也想要波兰的一部分——就像乌克兰那样,否则我们将使用核武器。我们不能做出这种妥协。”

诺贝尔奖得主、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组织执行主任Beatrice Fihn告诉CNBC,普京“极其危险和不负责任的”威胁大大增加了升级为核冲突的风险。

Fihn指出:“威胁使用核武器降低了使用核武器的门槛。政治家和评论员随后讨论俄罗斯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以及可能的核反应,却没有讨论使用所谓的‘战术’核武器所带来的毁灭性人道主义影响,这正在破坏禁止使用核武器的禁忌。”

Fihn呼吁国际社会“明确谴责任何和一切核威胁”,并敦促政治领导人通过签署和批准《禁止核武器条约》,重新努力消除所有核武器。

没有回头路

智库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员Max Hess称,普京的核威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声明”。

Hess表示:“现在,普京讲话的真正威胁是,他准备使用核武器保卫俄罗斯领土,包括他们计划吞并的领土。这不仅包括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即传统的顿巴斯地区,还包括整个扎波罗热地区和整个赫尔松地区。这些地区仍然存在很大的争议,俄罗斯人也没有完全控制这些地区。”

BlueBay资产管理公司(BlueBay Asset Management)的新兴市场策略师Timothy Ash表示,如果普京在乌克兰使用所谓的战术核武器,将“没有回头路”,也“没有谈判”。

Ash说,在这种情况下,普京“将永远与西方断绝关系,甚至中国、印度、南非、金砖国家和其他不结盟国家也可能与他为敌”。金砖国家指的是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

Ash指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一种威慑”,“一旦使用,它的力量实际上就被剥夺了。”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