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普京威胁动用核武器 俄罗斯问题专家:这是针对乌克兰盟友的“恐吓策略”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周三(9月21日)威胁要使用核武器,此举升级了他在乌克兰的战争。但专家们表示,俄罗斯总统大胆的警告与其说是在展示合法的实力,不如说是俄罗斯军事力量正在动摇的一个迹象。

周三,普京宣布进行部分军事动员,以解决在乌克兰军队最近取得一系列胜利的情况下俄军的人力问题。在他的电视讲话中,普京指责西方威胁使用核武器,并声称将以俄罗斯自己的核武库作为回应。他说:“对于那些允许自己对俄罗斯发表这样言论的人,我想提醒你们,我们的国家也有各种各样的破坏手段,而且有些武器比北约国家的更现代化。”

普京强调:“如果我们国家的领土完整受到威胁,我们肯定会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手段来保护俄罗斯和我们的人民。这不是虚张声势。”

专家认为,普京的核威胁是针对乌克兰盟友的恐吓策略。

杜克大学桑福德公共政策学院助理教授、研究苏联和美苏关系的历史学家Simon Miles说,在军事损失不断增加、军队士气不断恶化和公众情绪不断变化的情况下,普京转向核弹头是有道理的。

Miles说:“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战场上的糟糕表现是一个重要的提醒,即俄罗斯可能拥有的任何大国地位几乎完全建立在其核武库的基础上。”

Miles认为,普京的信息也是针对乌克兰在全球的支持者。他表示:“普京多次尝试打破乌克兰支持者的决心,但都以失败告终,他最近的威胁也不例外。很明显,他越来越意识到,他在这场战争中的实际军事选择是多么有限。”

本月早些时候,乌克兰取得了迄今为止最大的胜利之一,在东北部和南部同时发动了两场进攻,有效地收复了被占领的领土。来自前线的报道显示,俄罗斯军队被乌克兰的强大表现压垮后,纷纷逃离。

南加州大学研究俄罗斯、苏联和东欧的教授Robert English说:“俄罗斯人很沮丧、没有组织、没有动力,只是想活下去。乌克兰的战斗精神和美国的武器工业联手,在很大程度上挫败了(普京的)计划。”

俄罗斯的前景依然黯淡,尤其是考虑到西方国家对乌克兰持续的军事支持。乌克兰最近的进攻虽然由乌军执行,但多亏了美国和英国的情报、战略和武器才得以实现。English表示:“只要西方提供更多、更好的武器——而我们也在提供更多、更好的武器——俄罗斯军队面临的压力就只会越来越大。”

专家认为,普京不太可能将他的威胁付诸行动。

正如Miles所说,普京的“文明毁灭能力”威胁并不意味着美国或任何其他乌克兰盟友应该转身逃跑。Miles说:“制造威胁是一回事,真正使用这些武器为克里姆林宫的目标服务是另一回事。”

他指出,俄罗斯展示核武器不太可能破坏西方的意愿,甚至可能进一步强化西方的意愿。与此同时,在乌克兰境内使用武器将给乌克兰军队带来毁灭性的后果,但在该国作战的俄罗斯士兵也将为此付出代价。

多名专家此前表示,俄罗斯不太可能使用核武器,即使它发出了威胁。Miles补充说,单是运输方面的因素,就能降低前景的风险。

他说:“俄罗斯的核武器被放置在全国各地的坚固掩体中,包括靠近乌克兰的遥远西部地区。过渡到准备状态、将弹头与运载平台对接的过程,将给美国情报部门带来大量可观察到的现象,也给华盛顿提供了一个机会,让克里姆林宫明白这是一个多么糟糕的想法。”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