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澳会晤!澳大利亚愿解决贸易封锁难题 外长:中国应发挥联合国影响力 解决俄乌战争冲突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面后表示,尽管中澳在贸易等方面存在分歧,但澳洲仍致力与中国建立稳定的关系。她要求中国发挥联合国影响力,解决当前俄乌战争的冲突。

黄英贤认为,中澳如要建立更稳定关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双方都需要采取很多措施,而解决分歧首要是贸易封锁问题。

黄英贤敦促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应利用其影响力帮助结束乌克兰危机。她强调,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属非法,批评俄罗斯总统普京威胁要使用核武,是不可想象和不负责任。

“我们鼓励中国作为P5成员,对维护联合国宪章并利用其影响力结束战争负有特殊责任,”黄英贤与中国外长王毅会晤后在现场直播中告诉记者。

在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最近表示,如果中国解放军入侵,美国军队将保卫台湾。黄英贤则表示,自1972年两国建交以来,堪培拉一直保持只承认一个中国的立场。

尽管美国政府表示对台政策不变,但澳大利亚影子防长哈斯蒂(Andrew Hastie)对天空新闻说,他认为拜登总统这次访谈释放的信号是美国姿态的转变。“他们正在为一个拥有2500万人口的民主政权挺身而出,他们这样做是正确和恰当的。我们支持美国,他们是密切的战略伙伴。”

然而她强调,她的国家政策也“包括与台湾的经济交往和民间交往”。她提到说,她还与王毅讨论北京对澳大利亚几项出口产品征收的关税,以及逮捕和起诉包括记者成蕾和民主活动人士、学者等在内的澳大利亚华裔公民的问题。

“这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双方都必须采取许多步骤才能建立更稳定的关系,”黄英贤说。

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开始降温,此前出现几次分歧,包括以安全为由将中国公司华为和中兴通讯排除在澳大利亚5G网络之外。

此后,由于中国扩大军事化,以及在发现中国向政界人士捐款以及对国家机构和大学进行网络攻击后,澳大利亚批准了禁止外国干涉和间谍活动的法律等问题,两国关系恶化。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尤其对堪培拉要求对新冠病毒的来源进行独立调查感到不安,并通过对几种澳大利亚产品征收进口关税作为回应。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