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澳冲突!中国谴责AUKUS涉非法转让核武器材料 不同意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联合国核监督机构的会议上,中国与AUKUS联盟国家就向澳大利亚供应核动力潜艇的计划发生冲突,北京方面在一周内多次抨击该项目。中国不同意该联盟高调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根据华盛顿、伦敦和堪培拉去年宣布的联盟,澳大利亚计划购买至少八艘核潜艇,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Rafael Grossi)表示,这些核潜艇将由“高浓缩铀”提供燃料,暗示可能武器级或接近它。

(来源:Murray Valley Standard)

迄今为止,除了该条约承认为武器国家的五个国家,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和法国之外,没有任何缔约国拥有核潜艇。与传统潜艇相比,这些船只可以在水下停留更长时间,并且更难被发现。

“AUKUS伙伴关系涉及非法转让核武器材料,这实质上是一种核扩散行为,”中国在本周国际原子能机构35国理事会季度会议期间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国发送的立场文件中表示。

澳大利亚表示,它不能也不愿意将其潜艇中的燃料用于制造核武器。这些船只将配备“焊接动力装置”,其中包含需要化学处理才能用于制造原子弹的核材料,而澳大利亚没有或不想要能够做到这一点的设施。

AUKUS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只要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做出必要的安排,《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允许所谓的海上核推进。中国不同意这种情况,因为核材料将被转移到澳大利亚,而不是由澳大利亚生产。

它辩称,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在超越其职责范围,并希望通过一个未指明的“政府间”程序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审查该问题,而不是将其留给该机构。

中国在其长达七页的立场文件中表示,AUKUS国家正在寻求将国际原子能机构作为“人质”,以便它可以“粉饰”核扩散。

核潜艇是一个特别的挑战,因为当它们在海上时,它们的燃料超出了该机构的检查员的范围,他们本应跟踪所有核材料。

格罗西表示,他对迄今为止AUKUS国家的透明度感到满意。

本周的冲突几乎没有改变国际原子能机构处理潜艇计划的方式,该计划仍在制定中。但这表明中国继续公开反对它,甚至冒着损害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关系的风险。

“听到中国质疑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法性和完整性,令人深感担忧,”AUKUS周五向理事会发表的一份声明说。

声明强调:“AUKUS合作伙伴对IAEA总干事和秘书处执行机构使命和任务的能力充满信心。”

作为澳大利亚智库的洛伊国际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国际安全计划主任罗杰文(Sam Roggeveen)向英国《卫报》表示,澳大利亚必须正视可能永远无法拿到AUKUS所提供的潜舰的可能性,“我知道这听起来不太对劲,但12个月前我们也不太对劲地抛下法国。现在我们必须考虑,如何从AUKUS计划中优雅地下庄”。

罗杰文坦言,AUKUS各方的政治共识虽然坚若磐石,但他们仍需要相当的动能,才能让计画继续执行。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资深分析员海耶尔(Marcus Hellyer)直言,尽管目前已有约250名士兵被编列进核动力潜舰特遣部队,但其他方面却不见更多的具体成果。

《卫报》透露,澳洲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马尔斯(Richard Marles)会在未来6个月内决定,该国将采用美系还是英系的核动力潜舰。而在此之前,澳洲当局应设法解决当前的军力差距,因为澳洲皇家海军使用的柯林斯级潜舰正逐渐老化中。

目前各界普遍认为,购买其他“临时”潜舰是补足当前军力差距的最佳解方。澳大利亚前国防部长达顿(Peter Dutton)表示,依照澳洲现役柯林斯级潜舰打造的升级版船舰“柯林斯之子”,即是可能选项之一。另外,西班牙、德国、新加坡、瑞典和以色列等国制造的潜舰,亦是暂时填补澳大利亚军力差距的可能方向。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