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澳最新突发重磅!澳外长“访美期间接触王毅” 但拒绝放弃立场“支持拜登台海立场”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透露,本周在纽约期间与她的中国同行“愿意接触”,但拒绝放弃澳大利亚的立场,这意味着近三年的僵局后12周内举行第二次外长会议。

“如果这些细节最终确定,我相信我们将进行富有成效的接触,”黄英贤(Penny Wong)提到。“我想说的是,尽管如此,我们澳大利亚的立场,无论是在会议内还是在会议外,都与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保持一致。”

(来源:The Advertiser)

她继续补充:“我们有兴趣与他人合作以确保战略平衡,我们想要一个主权得到尊重的地区,我们想要一个不是霸权的地区。”

据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马勒斯(Richard Marles)表示,如果要举行会议,可以“在寻求进一步稳定关系的背景下看到”。

“我们希望改变这种关系的基调,我们认为前政府在谈论澳大利亚在世界上的地位时表现出好战的态度,这无助于促进我们的国家利益,”他告诉澳大利亚广播新闻(ABC)。

他强调:“我们将始终积极表达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特别是当这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行动不同时,我们将完全坦诚面对中国。”

如果会议继续进行,这将表明北京愿意与阿尔巴尼亚政府进行高层接触,尽管自工党上任以来在台湾和贸易等基本分歧方面取得的进展有限。

黄英贤表示,在美国总统拜登申明,如果中国兑现其“入侵”威胁后,澳大利亚将在台湾问题上保持一贯的态度。

拜登日前接受美媒专访,他再次表明若中国侵犯台海,美军将出兵协防。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表示,听到拜登心里话,相信台美会持续在现有基础上更紧密合作来维持区域和平、共同维护现状。

萧美琴20日赴华府中国城出席侨界活动,事后被媒体问到拜登最新发言时表示,听到拜登总统的心里话,相信台美会持续在“台湾关系法”、“六项保证”的基础上,有更紧密的合作来促成并维持区域和平及稳定,共同维护现状。

“我们希望看到台湾海峡两岸的和平与稳定,澳大利亚不希望看到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黄英贤说。 “我们希望看到和平与稳定。”

“澳大利亚将尽其所能,确保维持现状符合该地区和所有国家的利益。”马尔斯表示,虽然澳大利亚“无法控制中国的行为”,但主要部长们希望参与外交并试图稳定关系。

马勒斯还确认对远程核潜艇的需求,尽管代价高昂,但由于全球事务的状况。

“随着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复杂,我们面临的战略环境更加困难,我们需要能够尽我们所能塑造它们,以建立我们的贸易和外交战略空间,”他说。“这是我们繁荣的核心,确保我们拥有一艘具有远程能力的潜艇对此非常重要。”

在联合国核监督机构的会议上,中国与AUKUS联盟国家就向澳大利亚供应核动力潜艇的计划发生冲突,北京方面在一周内多次抨击该项目。中国不同意该联盟高调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根据华盛顿、伦敦和堪培拉去年宣布的联盟,澳大利亚计划购买至少八艘核潜艇,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Rafael Grossi)表示,这些核潜艇将由“高浓缩铀”提供燃料,暗示可能武器级或接近它。

迄今为止,除了该条约承认为武器国家的五个国家,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和法国之外,没有任何缔约国拥有核潜艇。与传统潜艇相比,这些船只可以在水下停留更长时间,并且更难被发现。

“AUKUS伙伴关系涉及非法转让核武器材料,这实质上是一种核扩散行为,”中国在上周国际原子能机构35国理事会季度会议期间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国发送的立场文件中表示。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