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普京违反联合国宪章!拜登指控俄罗斯“威胁使用核武器” 鲁莽无视防扩散制度责任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指责俄罗斯“鲁莽”和“不负责任地”威胁使用核武器,并表示莫斯科入侵乌克兰违反了联合国会员国的核心原则。他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抨击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动无端战争,约有40个联合国成员国通过提供资金和武器帮助乌克兰进行战争。

周三早些时候,普京下令俄罗斯动员起来在乌克兰作战,并毫不掩饰地威胁要使用核武器,面对迫在眉睫的俄罗斯失败,北约称之为“鲁莽”的绝望行为。拜登回应了北约的声明,他说道:“再一次,就在今天,普京总统对欧洲作出公开的核威胁,鲁莽无视防扩散制度的责任。”

“核战争是不可能打赢的,也绝不能打,”他说。

(来源:USNews)

拜登说,没有人威胁过俄罗斯,尽管它声称相反,只有俄罗斯在寻求冲突,他利用联合国的背景强调他的观点,即莫斯科违反该机构的价值观。

“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入侵其邻国,试图从地图上抹去一个主权国家,俄罗斯无耻地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核心原则,”拜登说。

他强调称:“这场战争是关于消灭乌克兰作为一个国家存在的权利,简单明了,以及乌克兰作为一个民族存在的权利。无论你身在何处,无论你住在哪里,无论你相信什么,这都应该让你的血液变得冰冷。”

当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纽约参加联合国集会时,一名俄罗斯副联合国大使正在会议厅里听拜登的演讲。

周三晚些时候,一位白宫高级官员告诉记者,普京的声明“表明俄罗斯的环境压力很大”,但表示现在判断俄罗斯的反动员抗议活动有多严重还为时过早。

这位官员说,普京被迫“采取他显然不想做的事情”,“这反映了他在乌克兰的竞选活动失败的事实。”

美国和西方盟国正在与俄罗斯争夺外交影响力。美国承认,一些国家担心乌克兰战争已将全球注意力从其他危机中移开。华盛顿也一直在与北京争夺影响力。

“让我直接谈谈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竞争。在我们应对不断变化的地缘政治趋势时,美国将作为一个合理的领导者行事,”拜登说。

“我们不寻求冲突。我们不寻求冷战。我们不要求任何国家在美国或任何其他伙伴之间做出选择,”他说。

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2日至3日访问台湾后,拜登还呼吁中国暂停与美国在气候谈判方面的双边合作。“美国将与包括我们的竞争对手在内的每个国家合作,解决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气候外交对美国或任何其他国家都不利,走开会伤害整个世界,”他说。

拜登宣布在美国今年已承诺的69亿美元资金基础上追加29亿美元的美国资金,以应对全球粮食不安全问题。

自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加剧了已经由气候变化和新冠大流行引发的全球危机以来,美国加强了对粮食供应的关注。俄罗斯和乌克兰是主要的粮食和化肥出口国,运输受到战争的影响。

拜登反驳了俄罗斯关于西方制裁损害其出口的抱怨,强调美国的制裁明确允许俄罗斯出口食品和化肥,而“俄罗斯的战争正在加剧粮食不安全”。

他还敦促各国不要在这么多人受苦的时候囤积粮食:“在世界上每个国家,无论我们有什么分歧,如果父母不能养活他们的孩子,什么都没有,其他什么都不重要。”

美国指责中国囤积粮食,国际谷物理事会估计2021/22年度结束时中国的粮食库存为3.235亿吨,超过全球总量6.029亿吨的一半。它们使世界上最大的谷物出口国美国相形见绌,美国的估计产量为5750万吨。

拜登还推动延长由联合国和土耳其在7月促成的一项协议,该协议允许乌克兰恢复黑海食品和化肥出口。俄罗斯对最初的120天协议是否应该继续存在阴影。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