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局势重磅!拜登暗示在“台湾独立”问题上进行“危险的”政策转变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誓言美国军队将保卫台湾不受中国攻击,他也暗示美国可能会改变政策,支持台湾自己决定是否独立的权利。拜登的言论再度引起外界议论,有专家认为,中国担忧拜登此言是暗示台湾可以自行决定是否独立。

尽管白宫煞费苦心地表示,拜登周日(9月18日)关于捍卫台湾的声明,并不意味着政策改变,但一些分析人士说,拜登可能有意或无意地削弱了美国在台湾独立问题上不采取立场的态度。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长期以来一直誓言要将台湾置于北京的控制之下,并没有排除使用武力的可能性。台湾强烈反对中国的主张,但表示不需要宣布独立,因为台湾已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

包括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在内的美国官员今年强调,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

路透社称,他们的保证是几十年来一直坚持的不承诺政策的一部分,以劝阻北京方面发动无端攻击,并说服台湾不要正式宣布独立。用华盛顿的话说,这被称为“双重威慑”。

但是拜登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60分钟》节目说,虽然他不鼓励这一举动,但这一决定取决于台湾。

拜登周日在CBS的“60分钟”节目中,被主持人问到中国武力犯台议题,拜登表示:“我们认同很久以前签署的文件,美方维持‘一中政策’,台湾对于独立有自己的判断,我们不会鼓励他们独立,那是他们的决定。”

主持人接着询问:“美军是否会防卫台湾?”拜登回答:“会,如果发生前所未见的攻击的话。”

路透社报道称,拜登的批评者认为,中国将把他的言论视为对台湾独立宣言的默认支持,这是北京方面的一条红线。他们还说,拜登的言论比公开的防御承诺更有可能加剧敌对状态,因为北京方面可能已经假定华盛顿将保卫台湾。

美国智库“捍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中国政策专家Craig Singleton表示:“美国一边称对台政策没有改变,一边又声称美国承诺为台湾而战,台湾可以自行判断是否独立,这在想法上并不连贯。”

Singleton还说,北京可能会担心拜登暗示台湾可以自己决定是否独立。

白宫印太协调员Kurt Campbell周一在一个论坛上表示,总统的言论“不言自明”,此前包括参议员Ben Sasse在内的一些共和党人赞扬总统的言论,但抨击白宫收回言论。

拜登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沃森(Adrienne Watson)说:“总统直接肯定了美国长期以来的一个中国政策。”

台湾外事部门对拜登的言论作出回应,对他对台湾的坚定支持表示“真诚感谢”。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说,美国不应该向台湾分裂势力发出错误的信号,以免破坏台海和平和中美关系。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中国问题专家Jude Blanchette说,拜登的说法没有澄清,反而模糊了美国对台政策。

Blanchette说:“语言的准确性至关重要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对台政策的论述。如果我们要做出一个根本性的政策转变,即即使台湾宣布独立,我们也要保卫台湾,那么这个问题值得进行更有力的讨论,而不是每个人在《60分钟》的采访中被告知这一点。”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