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印度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IMF:超越取代英国地位 海运出口美国翻涨3倍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印度已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目前仅美国、中国、日本和德国在贸易量方面领先于印度。该组织称,印度将超越取代英国的地位,并且在海运出口方面,运往美国的交易额是去年同期的3倍。

IMF提到,印度领先优势是2021年最后三个月取得的,并在2022年第一季度扩大。在过去十年中,印度的排名上升6位。仅在十年前,它还排在第11位,而英国则排在第5位。

(来源:Statista)

自2014年成为世界第10大经济体以来,中国在全球GDP中的份额也扩大近1个百分点。印度在全球GDP中的份额现在为3.5%,而2014年为2.6%。

预计到2027年,这一数字将进一步上升至4%,超过德国。胜利来得正是时候,印度今年一直在庆祝摆脱英国殖民统治75周年,在独立75年内超越前殖民主人的象征价值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该计算基于美元,并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GDP数据。截至3月的一个季度,印度经济的“名义”现金规模为8547亿美元,经调整后并使用相关季度最后一天的美元汇率。在同样的基础上,英国为8160亿美元。

印度很可能成为本财年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其2022-23财年第一季度的GDP增长率达到令人印象深刻的13.5%。印度国家银行的一份报告预测,在本财政年度,印度经济将以6.7至7.7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

自2021年以来,印度一直在扼杀英国的脖子。计算方法的不同,可能让印度多等了一点。其他国家的数据是按日历年计算的,而印度的数据是按财政年度(4月至3月)计算的。因此,2021年对印度来说意味着2022年。

如果将数字四舍五入,2021年英国和印度的经济规模大致为3.2万亿美元。投资信息和信用评级机构(ICRA)首席经济学家阿迪蒂·纳亚尔(Aditi Nayar)在2022年7月预测,印度将在几个月内超过英国。

回顾一下印度早先如何超越法国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的故事,可能会有所帮助。印度在2017年与法国持平,然后在2018年,这两个经济体也以2.7万亿美元并列,但到2019年,印度超过法国,达到1000亿美元。到2021年,这一差距扩大到2100亿美元。

事实上,如果国民经济的排名是基于购买力平价(PPP),在将货币兑换成美元的同时考虑到一个国家的生活成本,印度的地位会更加强大。

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印度在2021年继续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经济规模为10.22万亿美元,几乎是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世界第四大经济体日本的两倍,5.4万亿美元的经济。

印度经济上升到第五大的位置伴随着其他一些最近的积极发展,印度在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新兴市场的权重升至第二位,仅次于中国。

2020年10月,印度的权重约为8.1%,其中87只股票是该指数的一部分。到2021年11月,权重跃升至12.3%,目前有106只印度股票加入竞争。

与此同时,印度在出口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据《海峡时报》9月5日报道,美国海关数据显示,海运到美国的节日用品和配件达到2000万美元,几乎是去年同期的3倍。

值得关注的是,印度现已成为美国耶诞装饰品和T恤的前五名供应商之一。亚洲第三大经济体的出口商一直观察到来自美国和欧洲的订单显着增加,需求的增长尤其体现在服装、手工艺品和非电子消费品等低成本、劳动密集型行业。

根据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和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份报告,到2030年,印度预计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劳动力,每年可为全球经济贡献超过5000亿美元。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