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突发重磅!印度退出美国主导的印太经济框架贸易谈判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彭博社报道,印度选择退出美国领导的印太经济框架的贸易谈判,再次避免通过一项多国协议放宽其市场准入规则。

根据在洛杉矶举行的两天会议后发布的声明,这个南亚国家是印度-太平洋经济框架(印太经济框架,IPEF)14个成员国中唯一没有加入该组织贸易谈判轨道的国家。

(截图来源:彭博社)

当地时间9月8日至9日,IPEF首轮以面对面形式举行的部长级会议在美国洛杉矶落幕。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称,14个成员国共同通过了框架内贸易、供应链、清洁经济和公平经济四大支柱合作的主要目标,并将就此启动正式谈判。

会后有关贸易领域合作的声明中并未提及印度,印度商工部的新闻稿也指出,印度将根据其国家利益就IPEF的不同方面做出决定。

IPEF美国拜登(Joe Biden)政府通过贸易、气候变化、供应链和税收等一系列问题深化与亚洲国家关系的一项努力。这也是美国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的手段之一,尽管美国官员强调,他们并没有要求合作伙伴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做出选择。

印度曾在2019年做出类似的举动,当时它决定退出中国支持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谈判。该协定是世界上最大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涵盖了全球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和国内生产总值(GDP)。

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当时表示,他退出的原因是担心RCEP将如何影响印度人的生计,尤其是最弱势群体的生计。

美国官员在9月9日的简报中表示,新德里不加入的决定显示了IPEF框架内的灵活性,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补充说,美国和印度之间的双边贸易谈判将继续。

印度商务部长皮尤什·戈亚尔(Piyush Goyal)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与环境、劳动力和数字贸易相关的贸易承诺对印度的好处还不清楚,印度希望避免任何会损害发展中国家的条件。他补充说,印度将继续参与,“等待最终轮廓的确定,然后我们才会正式加入贸易轨道。”

戴琪表示,她不会把印度当前的决定定义为“选择退出”。戴琪还透露,自己将在今年年底前与戈亚尔会面。

印度《金融快报》指出,IPEF在贸易方面要求成员国做出的承诺对于印度而言较为“敏感”,而且印度政府近期从议会撤回了一项个人数据保护法案,以引入一个“更全面的法律框架”,因此新德里很难在会谈中就这些问题做出任何有约束力的承诺,特别是在任何此类框架的细节仍然很粗略的情况下。

(截图来源:彭博社)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一位熟悉事态发展的人士称,IPEF内的讨论一直很“亲切”,印度的决定并没有导致任何争吵。

IPEF于今年5月美国总统拜登访问日本期间正式启动,这是美国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为加强与亚太国家经贸关系而采取的最新举措。

自IPEF于5月启动以来,成员国的代表上周首次会面,以确定其主要的谈判路线。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简报会上表示,对于将在何时完成IPEF四个“支柱”的谈判,目前还没有达成共识。

除贸易外,这四个支柱还包括供应链、清洁经济(重点是向可再生能源过渡和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公平经济(包括税收和腐败问题)。所有14个国家都就这三项支柱的谈判路线签署了协议。

雷蒙多说,这些国家正在制定一个“非常积极的时间表”。今年5月,一名美国官员表示,拜登政府的目标是在大约12至18个月内做出实质性承诺。雷蒙多补充说,如果能在2023年11月之前就IPEF的支柱达成一致,将是一件积极的事情。届时,美国将举办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国家领导人峰会。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