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印局势重要时间点!莫迪本周将出席上合峰会 是否与习近平双边会晤备受关注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上海合作组织本周四(9月15日)至周五将在乌兹别克斯坦召开领导人峰会。印度周日(9月11日)宣布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将出席会议,另根据俄罗斯方面的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期也将亲自与会,这将是自从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首次踏出中国国境。由于中印关系正处于谷底,印度媒体高度关注莫迪与习近平是否会举行双边会晤。

乌兹别克斯坦现为上海合作组织(SCO)轮值主席,乌兹别克总统的新闻秘书阿萨多夫(Sherzod Asadov)日前在脸书宣布,上合组织8个会员国的领导人,都会出席9月15日至16日在撒马尔罕(Samarkand)举行的峰会。

上合组织于2001年创立,除了8个会员国之外,还有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

8个会员国的领导人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印度总理莫迪、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Shavkat Mirziyoyev)、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Shehbaz Sharif)、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叶夫(Kassym-Jomart Tokayev)、吉尔吉斯总统贾帕罗夫(Sadyr Japarov)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Emomali Rahmon)。

阿萨多夫说,这将是2019年以来,上合组织领导人首次的实体会面,乌兹别克斯坦也将把轮值主席一职移交给印度。

《印度快报》、《印度教徒报》等印度媒体援引印度外交部的消息报道称,印度总理莫迪将前往撒马尔罕参加上合组织国家9月15日至16日在撒马尔罕举行的线下峰会。

(截图来源:《印度快报》)

印度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应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的邀请,总理莫迪将在9月15、16日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参加上海合作组织第22次元首理事会。”

印度外交部称,莫迪“可能会在峰会上举行双边会晤”,但是还未确定他计划与哪些领导人单独会晤。

另据法新社报导,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上周三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峰会上与习近平见面,但中国外交部至今未证实这一说法。

中国与印度的双边关系正因边界纠纷而处于低谷,印度媒体关注莫迪与习近平届时的互动状况,作为判断印中关系发展方向的指标。

(莫迪 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此前在北京的一场记者会上,被问及习近平与莫迪会不会在上合峰会场边会面时表示,暂无相关信息。

莫迪与习近平上一次的实体会面是于2019年11月在巴西主办的金砖国家峰会上。

2020年5月,印度和中国边防人员互指对方违反边境协议而在拉达克发生对峙;同年6月,在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地区,中印双方发生致命冲突。20名印度士兵和至少4名中国士兵在加勒万河谷丧生,这是两国数十年来伤亡最惨重的冲突。

自那以来,中印紧张关系延续迄今。但印度与中国的外交部9月8日及9日分别宣布,两国驻扎在争议区“第15巡逻点”的士兵,已依第16轮军长级军事对话达成的共识开始脱离对峙。印度媒体评论认为,印中两国可能正为领导人的会面营造正面气氛,但这需视实际撤军情况而定。

据中国国防部发布的联合新闻稿,9月8日,根据中印双方第十六轮军长级会谈达成的共识,中印两军位加南达坂一线部队开始同步有计划组织脱离接触。这有利于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8月28日,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一行访问卡纳塔克邦班加罗尔。期间,孙卫东为印中友协卡纳塔克邦分会主办的中国图片展剪彩揭幕。活动结束后,孙卫东接受在场的《印度时报》、《印度教徒报》、《德干先驱报》、印度亚洲国际新闻通讯社(ANI)、《今日印度》等印主流媒体采访。

孙卫东指出,2020年涉边事件发生以来,双方一直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保持沟通,举行多轮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会议和军长级会谈。当前,中印边境局势总体稳定,双方已在边界西段多数地点实现脱离接触。下一步,我们应推进个别剩余问题解决进程,推动边境局势转入常态化管控,以实现边境地区可持续的和平与安宁。

今年以来,中印两国高层官员已有多次接触。3月25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印期间同印度外长苏杰生举行会谈。

7月7日,王毅在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期间与苏杰生再度会晤。王毅表示,今年3月以来,中印双方保持沟通交流,有效管控分歧,双边关系总体呈现恢复势头。苏杰生表示,3月会晤以来,双方在维护边境稳定、推动务实合作和便利人员往来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