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湾政策法”升级美中对抗 传媒大佬谢金河:芯片战争全面开打!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9月14日通过“台湾政策法”,被誉为“台湾财经第一名人”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认为,法案未来将对美中台三方关系带来重大影响,而最直接的战场便在半导体,堪称芯片战争全面开打。

谢金河周四(9月15日)在脸书上撰文表示,美国从8月月9日通过芯片及科学法案,到“芯片四方联盟”(Chip 4)的筹组酝酿,正全面构筑对中国的半导体防线,只要接受法案补助的企业,10年内不能在中国投资,输入中国的设备也限制在28纳米以上的成熟制程,至于芯片的四方联盟方面,韩国仍在犹豫,但美光立刻宣布到2030年之前投资400亿美元盖内存厂。

此外美国商务部发函给KLA,Lam Research及Applied Material,要求出售14纳米制程以下设备给中国,必须取得商务部核准函。又对AMD及Nvidia的GPU及AI芯片设限,接下来还对电子自动化软件的EDA设限,对于中国自主研发半导体,已带来沉重压力。

谢金河指出,这些动作与2019年以来,把中芯国际,华为等列入实体列表不同,美国出手愈来愈重,中国突围的难度也增高。台湾方面为了防制中国挖角,通过营业秘密法,美国更加大力道,财长耶伦提出友善供应链(Friend Shoring),呼吁各国把供应链移至友善国家,拜登的生技登月计划(Cancer Moonshot),则要求生技产业及生物制剂产业移回美国。

谢金河表示:“美中产业加速脱勾,对世界经济势力带来巨大影响!”

谢金河于2016年、2017年荣获蔡英文指派担任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台湾特使团领袖代表顾问。

除了擅长政经分析外,谢金河长期追踪产业动态、娴熟两岸投资议题,在财经投资专业媒体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当地时间周三历经约2小时讨论,以17票同意,5票反对,由两党22位参议员组成的外委会通过“台湾政策法案”,此举将强化美国对台军事支持,包括数十亿美元的额外“安全支援”。这被视为是自1979年《台湾关系法》后,美国重塑对台关系最全面的一次。法案后续将送参议院审议。

据悉,由于行政部门的反弹,该委员会民主党主席、参议员鲍勃·梅南德斯(Bob Menendez)会后受访表示,通过版本仅有些微修改,主要是象征性部分,包括驻美代表处改名、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任命需参院通过等的文字有被建议修改,但实质内容都有保留。

该委员会的批准为参议院全体投票铺平了道路,但还没有消息表明何时会进行投票。要成为法律,它还必须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并由拜登签署。拜登政府对该法案的部分内容表示了担忧。

在周四中国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毛宁表示,“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严重违背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所作承诺,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干涉中国内政,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她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内涵。该案如继续审议推进甚至通过成法,将极大动摇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对中美关系以及台海和平稳定将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