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高举中国关系!教皇方济各:西方联盟走错道路 告诫“勿二元化中国、必须积极进行对话”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教皇方济各周四在从哈萨克斯坦飞往意大利的航班上讨论西方联盟的堕落,他说该地区走错道路。谈到地缘政治,他告诫西方不要将中国在民主与反民主之间二元化,强调中国有其节奏,双方必须进行更深入的对话。

方济各于9月13日至15日访问哈萨克斯坦,参加第七届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大会,这是一次宗教间峰会,并访问了中亚国家的天主教徒和政府官员。在飞行中的新闻发布会上,教皇还谈到了俄乌战争和乌克兰的自卫权、圣座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并批评参加哈萨克宗教间大会可能会造成冷漠。

关于中国,尤其是香港的宗教自由问题,教皇方济各说:“了解中国需要一个世纪,我们不是活在几个世纪里。中国人的心态是一种丰富的心态,当它变得有点病态时,它就失去它的丰富性。为了理解,我们选择了对话的道路。”

(来源:Franciscan Media)

“有一个梵蒂冈-中国双边委员会,”他说,“进展顺利。”

“它很慢,因为中国的步伐很慢。他们有永恒的前进。一个有无限耐心的人。但是,在我们想到意大利传教士之前的经历,这些传教士曾到过那里并被尊为科学家。我们今天也想到许多神父或信徒被召唤到中国大学,因为他们重视文化,”他说。

方济各强调:“中国人的心态不容易理解,但应该得到尊重,我永远尊重。在梵蒂冈这里有一个对话委员会,进展顺利,帕罗林枢机主持,他现在是最了解中国和与中国人对话的人。这是一件缓慢的事情,但总是向前迈进。”

教皇告诫不要将中国归类为民主-反民主二元,因为它是一个如此复杂的国家,有其自己的节奏。“确实有些事情在我们看来是不民主的,这是真的,”他补充说。

“除了分类之外,我还试图支持对话的方式,”方济各提到。“通过对话的方式,很多事情都得到了澄清。不仅是教会,还有其他地区。的但是比如中国的范围,各省的省长都不一样,中国内部也有不同的文化,这是一个巨人。了解中国是一件大事,但不要失去耐心,这需要很多,但我们必须进行对话。”

谈到乌克兰,教宗说,武装国家“在道德上是可以接受的”,并回顾说“自卫不仅是合法的,也是爱国的表现。” 他肯定了一个国家在必要时有权自卫。

在讨论与俄罗斯的对话时,教皇方济各说:“与发动战争的国家进行对话总是很难理解,这很困难,但我们不应该忽视它,给每个人、每个人对话的机会。因为通过对话,事情总是有可能发生变化,甚至提供另一种观点,另一种考虑。”

他继续称:“但我不排除与任何处于战争状态的大国对话,即使对方是侵略者。有时对话应该像这样进行,但必须这样做。它很臭,但必须这样做,总是向前迈出一步,总是伸出手,因为我们用相反的方式关闭了唯一合理的和平之门。有时他们不接受对话,这是一种耻辱,但对话总是向前发展的,至少是提供的,这对提供报价的人有好处。”

关于冷漠的风险,教皇方济各说:“如果没有对话,要么是无知,要么是战争。最好像兄弟一样生活;我们有一个共同点,我们都是人。让我们像人一样生活,有礼貌:你怎么看,我怎么看?让我们同意,让我们谈谈,让我们互相了解。”

为此,他强调了欢迎、促进和融合移民的必要性。教皇警告不要民粹主义,并表示西方“可能有点过时了”。“我们必须收回价值观,欧洲应该接受创立欧盟之父的价值观,那些伟大的人,”他在早些时候提到过文时说。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