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遭中方婉拒!梵蒂冈寻求与中方会面被拒 方济各:要了解中国需要一个世纪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9月15日),梵蒂冈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梵蒂冈告诉中方,教宗方济各愿意在两位领导人于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逗留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但中国表示没有足够的时间。

消息人士没有详细介绍梵蒂冈如何或于何时与中国进行了接触,双方就罗马天主教会在中国的地位进行了微妙的对话。

消息人士说,梵蒂冈方面表示有空与中方举行会晤。中国方面说,他们“赞赏这一姿态”,但习近平的日程表上没有空闲时间。

目前,习近平和方济各都在哈萨克首都。习近平在那里进行正式访问,方济各在那里参加了世界宗教领袖会议。

如双方能举行会议,即便会议非常简短,也将是历史性的。

方济各周四在从哈萨克斯坦返回罗马的专机飞行途中依照惯例出席了记者会。

针对宗教自由问题,方济各表示:“要了解中国需要一个世纪,而我们活不过一个世纪。中国人的心态是一种丰富的心态,当它有点生病时,就会失去其丰富性;它能够犯错误。为了理解,我们选择了对话的道路,对对话持开放态度。”

方济各称:“梵蒂冈和中国有一个双边委员会,进展顺利,缓慢,因为中方的步伐缓慢,他们有一个永恒的前进方向:他们是一个有无尽耐心的民族。从我们以前的经验来看:我们想到意大利的传教士,他们去了那里,作为学者受到尊重;也想想今天,那么多牧师或信徒被中国的大学征召,因为这给(中国)文化带来价值。”

方济各称:“要理解中国人的心态并不容易,但应该尊重它,我一直尊重这一点。而在梵蒂冈这里,有一个对话委员会正在顺利进行,由帕罗林枢机主教(Pietro Parolin)主持,他是目前最了解中国和与中方对话的人。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总是在向前迈进。”

此前,方济各在飞往哈萨克斯坦的航班上曾被问到他是否会与习近平举行会晤。

方济各回应道:“我没有任何消息,”他没有详细说明。

当被问及他是否准备去中国时,方济各回答道:“我随时准备去中国”。

教宗试图缓解罗马教廷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并在7月的一次采访中告诉路透社,他希望就任命中国罗马天主教主教续签一份协议。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