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不与普京共进晚餐!习近平将“首次面对面会晤伊朗总统” 白俄致谢中国援助抗衡西方制裁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不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进晚餐,这符合他的代表团的新冠防疫政策。习近平随后将首次面对面会晤伊朗总统,而白俄罗斯则致谢中国,在面对西方制裁时提供援助。

自新冠大流行开始以来首次出访的习近平,本周将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举行的由中国和俄罗斯牵头的上海合作组织(SCO)峰会。然而,当包括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内的领导人去吃饭时,习近平没有出现在周四晚些时候发布的集体照片中。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消息人士证实了习近平的缺席,并表示中国代表团将其新冠防疫政策列为原因。69岁的习近平将在下个月开始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上,获得历史性的第三个领导任期。

习近平将于周五与伊朗总统易卜拉欣·赖西(Ebrahim Raisi)进行首次面对面会谈。几天前欧盟警告说,让伊朗和美国重新签署遏制德黑兰核计划的核协议的谈判处于“僵局”。中国是多边对话的主要成员之一,与法国、德国、英国、俄罗斯和美国一道,正试图重振陷入困境的2015年核协议。

(来源:Tehran Times)

“9月16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将在撒马尔罕会见莱西,”央视在乌兹别克斯坦市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宣布会晤时说。

伊朗是上合组织四个观察员国之一,于2008年申请成为正式成员,但由于联合国和美国对其核计划实施制裁,其申请速度放缓。赖西周三表示,伊朗仍打算加入上合组织,但一些成员不希望在他们的行列中出现一个受到国际制裁的国家。

白俄罗斯领导人亚历山大·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是普京盟友,也受到西方制裁的打击,他周四感谢中国在“困难时期”的支持。

据白俄罗斯官方媒体报道,卢卡申科对习近平说:“对我们而言,你一直不仅是我们坚实可靠的朋友,而且是在这些困难时期的认真支持。”

白俄罗斯因充当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的跳板,以及在2020年进行的激烈选举后镇压而受到西方制裁的冲击。

据国家通讯社Belta报道,经常被称为“欧洲最后一位独裁者”的卢卡申科说:“你和我一样清楚现在是什么时候,我们一直在所有原则问题上支持中国。比如经济增长、中国的团结、完整、一个中国政策,”Belta援引他的话说。

“我们是可靠的朋友。无论我们付出什么代价,”他补充道。习近平对前苏联中亚的访问,是他自大流行初期以来的首次出访。

对普京来说,这次峰会是一个机会,表明尽管西方做出努力,但俄罗斯并未完全孤立。上海合作组织的领导人在乌兹别克斯坦召开峰会,由中国、印度、巴基斯坦、俄罗斯和前苏联中亚国家组成。

美国在此期间也做出行动,白宫周四表示 ,印度和美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基于共同致力于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以及促进法治和尊严。印度、美国和其他几个世界大国一直在谈论在中国加强该地区军事行动的背景下确保自由、开放和繁荣的印太地区的必要性。

尽管台湾、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和越南都声称对有争议的南中国海有部分领土拥有主权,但中国对几乎所有有争议的南海都拥有主权,而北京在南海建造了人工岛和军事设施。

白宫新闻秘书卡琳·让-皮埃尔在会议期间对记者说 ,美国和印度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基于我们对推进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法治以及促进人类自由和尊严的共同承诺。

她在回答问题时说:“我们就地区事态发展与印度密切协商,但我不打算对任何外交讨论发表评论。”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