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突发重磅消息!拜登将扩大芯片出口限制来打击中国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路透社周一(9月12日)最新报道,几位知情人士说,拜登(Joe Biden)政府计划在下个月扩大半导体出口限制,针对的是美国向中国出口、用于人工智能和芯片制造工具的半导体。

(截图来源:路透社)

不愿具名的上述知情人士说,美国商务部今年稍早曾致函三家美国公司科磊(KLA Corp)、科林研发(Lam Research)、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现在打算以信函中的限制为基础发布新规定。

这三家公司已公开证实收到商务部来信。信函中,商务部禁止它们向生产14纳米以下先进半导体的中国工厂出口芯片制造设备,除非卖方获得美国商务部的许可。

商务部上月也在致英伟达(Nvidia Corp)与超威(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公司的信中列出这些规定,指示两家公司停止向中国输出多种人工智能运算芯片,除非取得许可。

其中一些消息人士表示,这些规定可能包括针对中国的额外行动。限制措施可能会改变,而规则发布时间比预期要晚。

路透社报道指出,所谓“已告知”公文让美国商务部得以绕过冗长的规定编写程序,并迅速实施这些管控措施,不过也仅适用于收到公文的公司。

但假如这些公文变成了新规,其影响层面将会扩大,可能使其他生产类似技术的美国公司受到限制。

英特尔公司(Intel Corp .)和Cerebras Systems等初创公司同样瞄准高级计算市场。英特尔表示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而Cerebras拒绝置评。

一位消息人士称,新规还可能对向中国出口含有目标芯片的产品提出许可证要求。戴尔科技(Dell Technologies)、惠普(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和超微电脑(Super Micro Computer Inc.)制造包含英伟达A100芯片的数据中心服务器。

戴尔和惠普表示,他们正在关注事态发展,而超微电脑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美国商务部一名高级官员拒绝就即将采取的行动置评,但表示:“作为一项一般规则,我们希望随着监管的变化,将知情函件中的任何限制纳入法律。”

美国商务部的一名发言人上周五拒绝就具体规定置评,但重申,商务部正在“采取全面措施,实施更多行动……以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包括阻止中国获得美国用于军事现代化的技术。

科磊、应用材料和辉达拒绝置评,科林研发没有响应置评请求。超威不对具体政策举措发表评论,但重申要求取得许可的新规定预计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拜登政府试图通过瞄准美国仍维持主导地位的技术,来阻止中国的进步。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CSIS)科技事务主任Jim Lewis说:“策略是扼杀中国,而他们发现芯片是可以扼杀中国的一个咽喉点。中国做不出那种芯片,也无法生产制造设备。”

当地时间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签署《芯片和科学法案》。该法案总共将为美国半导体产业的研发、制造和劳动力发展提供527亿美元的资金,提高美国与中国在半导体行业的竞争力。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