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两年来首次离开中国!习近平将出访会面普京 峰会承认伊朗为中东盟友 中俄今年贸易额飙升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国家组织习近平两年来将首次离开中国,出访东亚参与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并且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该峰会包括俄罗斯、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和四个中亚国家在内,预计将承认伊朗是莫斯科在中东的主要盟友之一。中俄关系今年更紧密,贸易额飙升近33%。

习近平将在两年多以来首次离开中国,前往中亚访问,在那里他将与普京会面,就在一个月前,他将巩固自己作为自毛泽东以来最强大中国领导人的地位。这次访问是习近平自新冠大流行开始以来的第一次出国,显示他对自己掌握中国权力的信心,以及全球局势变得多么危险。

在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与西方对抗、台海危机,以及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习近平将于周三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克里姆林宫表示,习近平随后将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古丝绸之路城市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SCO)上会见普京。

普京的外交政策助理尤里·乌沙科夫(Yuri Ushakov)上周告诉记者,预计普京将在峰会上与习近平会面。但克里姆林宫拒绝透露他们会谈的细节,而中国尚未确认习近平的旅行计划。

包括俄罗斯、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和四个中亚国家在内的上海合作组织,将承认伊朗是莫斯科在中东的主要盟友之一。

这次会面将使习近平有机会强调他的影响力,而普京则可以展示俄罗斯向亚洲倾斜;正如西方试图因乌克兰战争惩罚俄罗斯一样,两位领导人都可以表明他们对美国的反对。

“在我看来,这一切都与习近平有关,他想表明他在国内有多么自信,并被视为反对西方霸权的国家的国际领袖,”Red Flag作者乔治·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说。

他补充:“私下里,我认为习近平最担心普京的战争将如何进行,以及普京或俄罗斯是否会在不久的将来发挥作用,因为中国仍然需要莫斯科的反西方领导层。”

俄罗斯上周遭受了战争中最惨重的失败,放弃了其在乌克兰东北部的主要堡垒。崛起中的超级大国与俄罗斯自然资源巨头之间不断深化的“无限制”伙伴关系是近年来最引人入胜的地缘政治发展之一,西方正焦急地注视着这一发展。

在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曾经是全球共产主义等级制度中的高级伙伴,现在被认为是复兴的共产主义中国的次要伙伴,预计中国将在未来十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

尽管伙伴关系中的历史矛盾比比皆是,但没有迹象表明习近平准备在冷战高峰以来俄罗斯与西方最严重的对抗中放弃对普京的支持。相反,这两位69岁的领导人正在加深联系。2022 年前7个月,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贸易额飙升了近33%。

新南威尔士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高级讲师亚历山大·科罗廖夫(Alexander Korolev)表示,此次访问表明中国不仅愿意继续与俄罗斯一切照旧,甚至愿意明确支持,并加速形成更强大的中俄联盟。他提到:“即使面临严重的声誉成本和成为二级经济制裁目标的风险,北京也不愿与莫斯科保持距离。”

人们普遍预计,习近平将在10月16日开始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上打破先例,并获得第三个五年领导任期。习近平自2013年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已与普京会面38次,但自拜登2021年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他还没有亲自会见普京。

习近平最后一次会见普京是在2月,就在俄罗斯总统下令入侵乌克兰的几周前,乌克兰已经造成数万人死亡,并在全球经济中播下混乱局面。在冬奥会开幕式的那次会议上,习近平和普京宣布“无限制”的伙伴关系,在乌克兰和台湾的僵局中相互支持,并承诺加强合作以对抗西方。

中国没有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行动,也没有将其称为符合克里姆林宫的“入侵”,克里姆林宫将这场战争视为“一场特殊的军事行动”。“更大的信息真的不是习近平在支持普京,因为很明显,习近平支持普京,”伦敦东方和非洲研究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史蒂夫·曾(Steve Tsang)教授说。

他说道:“更大的信号是,他,习近平,在党代会前夕,自大流行以来第一次离开中国。如果要对他进行阴谋,这就是阴谋发生的时候。 . 而且他显然相信阴谋不会发生,因为他在国外。”

由于乌克兰战争,西方对莫斯科实施了现代历史上最严厉的制裁,普京表示,俄罗斯在几个世纪以来将西方视为经济增长、技术和战争的熔炉后,正在转向亚洲。普京助手乌沙科夫表示,习普京会晤将“非常重要”,然而他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随着欧洲寻求远离俄罗斯能源进口,普京将寻求增加对中国和亚洲的能源出口。普京上周表示,已经同意通过蒙古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主要路线。多年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一直在研究一条新的主要天然气管道,也就是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道,通过蒙古将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中国的可能性。

它将每年输送5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约为俄罗斯通常向欧洲销售的天然气的1/3,或相当于北溪-1号(Nord Stream 1)的年产量。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