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中德“开杠”!德国采取措施、降低对华依赖 中方回应:毫无逻辑、非常荒谬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9月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针对有德国政府部门指将采取措施,降低对华依赖,将不再提供去往中国培训机会,毛宁表示,如果属实,只能说德国的有关措施毫无逻辑、非常荒谬。毛宁强调这些措施无论对德国自身的经济发展,还是中德务实合作都没有任何好处。

毛宁称,过去50年来,中德始终秉持互利共赢的原则推进经贸合作,尽管面对众多的不利条件,今年1至7月中德的双边贸易和投资都保持了增长,这种紧密的经济联系是市场规律和商业决策的结果,也是经济全球化的一个缩影。

毛宁指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坚持扩大高水准开放的决心不会改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改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也不会变。也相信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只会越来越大。

毛宁表示:“我们希望德国能够秉持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通过扩大双向开放,为两国高水准的互利合作和维护开放型的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而不要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德国经济部拟制定措施,减少企业在华投资

周四,两名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德国经济部正在考虑采取一系列措施,降低与中国进行业务往来的吸引力,试图减少对亚洲经济超级大国的依赖。

知情人士说,这些措施可能包括减少甚至取消对中国的投资和出口担保,不再在中国推广贸易展览会和管理人员培训。国有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的贷款可能会重新用于其他亚洲国家的项目,例如印度尼西亚,以符合贸易多元化和增加与民主国家的业务的尝试。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该部还在考虑不仅审查中国在德国的投资,还考虑审查德国在中国的投资。

此外,另一位消息人士称,政府正在考虑与七国集团其他国家一起,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它认为中国不公平的贸易行为。

消息人士表示:“我们应该向北京表明,我们愿意为公平原则而战。”

德国经济部发言人拒绝对这些具体措施发表评论,但表示该部正在检查有针对性的措施,“以支持(贸易和供应链的)多样化和增强弹性”。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