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中德重磅!德国对中国欲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经济部拟制定措施,减少企业在华投资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9月8日),两名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德国经济部正在考虑采取一系列措施,降低与中国进行业务往来的吸引力,试图减少对亚洲经济超级大国的依赖。

知情人士说,这些措施可能包括减少甚至取消对中国的投资和出口担保,不再在中国推广贸易展览会和管理人员培训。国有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的贷款可能会重新用于其他亚洲国家的项目,例如印度尼西亚,以符合贸易多元化和增加与民主国家的业务的尝试。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该部还在考虑不仅审查中国在德国的投资,还考虑审查德国在中国的投资。

此外,另一位消息人士称,政府正在考虑与七国集团其他国家一起,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它认为中国不公平的贸易行为。

消息人士表示:“我们应该向北京表明,我们愿意为公平原则而战。”

德国经济部发言人拒绝对这些具体措施发表评论,但表示该部正在检查有针对性的措施,“以支持(贸易和供应链的)多样化和增强弹性”。

鉴于担心新疆地区侵犯人权和缺乏可靠信息,该部已决定不再为新疆地区的项目或有业务关系的公司提供投资担保。

5月,鉴于对新疆情况的担忧,经济部拒绝为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新投资提供担保。

中国外交部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这些计划标志着柏林与前总理安格拉·默克尔 (Angela Merkel) 领导下的政策背道而驰,后者在频繁访问中国时曾率领大量商业代表团,并见证了中德经济关系的蓬勃发展。

中国在2016年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的贸易额超过2450亿欧元,帮助推动了欧洲最大的出口驱动型经济体的增长。

德国汽车制造商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尤其大,大众汽车大约一半的利润来自中国。德国和欧洲在稀土等某些原材料上也依赖中国。

近年来,德国政界和商界领袖已经提倡与亚洲的贸易更加多元化,以应对北京在对社会和经济的控制收紧。

去年卸任前不久,默克尔告诉路透社,她起初在与中国的某些合作领域可能很天真。

新中国战略

德国新政府在其联合协议中同意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誓言减少对其“系统性竞争对手”的战略依赖,并首次提及台湾和香港等对北京敏感的问题。与默克尔不同,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首次亚洲访问的是日本。

消息人士称,柏林正在制定一项将提及中国的国家安全战略,以及一项计划于明年公布的具体中国战略。

负责经济和外交部的绿党初级联盟表示,特别关注侵犯人权行为以及受制于日益自信的威权国家的风险,俄罗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博克本周在年度大使大会上说:“我们不能仅仅遵循‘商业第一’的座右铭,而不考虑长期风险和依赖关系。实际上,我们从未从俄罗斯获得廉价天然气,在我们的国家安全中,我们为每立方米俄罗斯天然气支付了两倍或三倍的价格。”

消息人士说,朔尔茨所在的社会民主党对打破现有局面更加谨慎。朔尔茨警告了任何与中国“脱钩”的负面后果,并表示相信公司已经在进行多样化。

公司和企业协会越来越多地公开表明他们对更强硬的中国政策的担忧,他们主张要推动实现贸易多样化,而不是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市场采取对抗性措施。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的负责人希尔德加德·穆勒说:“我们不能孤立中国。这将是天真的,而且在政治和经济上都是致命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