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欧洲最大核电站再遭袭!泽连斯基警告:距离辐射灾难仅一步之遥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当地时间周一(9月5日)警告说,扎波罗热核电站“距离辐射灾难只有一步之遥”,因为俄罗斯的炮击损坏了该核电站的一条输电线。

(截图来源:《国会山报》)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周一,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发表声明表示,由于炮击引发的火灾,连接扎波罗热核电站与乌能源系统最后一条输电线路断开,扎波罗热核电站6号机组已断网。

泽连斯基周一表示:“今天,由于俄罗斯的又一次挑衅炮击,连接该核电站和乌克兰能源系统的最后一条输电线路被破坏。由于俄罗斯的挑衅——这已经是第二次了——扎波罗热核电站距离辐射灾难只有一步之遥。”

扎波罗热核电站位于乌克兰扎波罗热州埃涅尔戈达尔市,是乌克兰最大核电站,也是欧洲最大核电站,其发电量占乌克兰核能发电总量的25%。

这座在战火围困下的核电站自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初期以来就一直由俄罗斯控制,但是由乌克兰工程人员操作。

泽连斯基说:“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的领土意味着这个恐怖主义国家不关心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说什么,也不关心国际社会的决定。俄罗斯感兴趣的只是在尽可能长的时间内保持最坏的局势。”

泽连斯基敦促国际社会承认莫斯科是“恐怖主义国家”,并加强对其的制裁。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9月5日发表声明称,在过去的三天里,俄军继续对扎波罗热核电站所在地进行密集炮击,造成多条输电线路受损。当天,由于炮击引发的火灾,连接扎波罗热核电站与乌克兰能源系统的最后一条输电线路断开,核电站所有机组与乌克兰国家电网的连接再次中断。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还表示,正在继续监测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辐射水平,并否认了一些社交媒体传播有关扎波罗热核电站辐射水平失控的消息。

8月25日,因遭炮击、输电线路受损,扎波罗热核电站首次与乌克兰国家电网完全脱离,部分地区停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周一表示,乌克兰通知该机构说,周一被断联的这条备用输电线本身没有受损。国际原子能机构说,乌克兰专家计划重新联入电网,但是这将需要几天的时间。

(截图来源:《国会山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上周派团队进入扎波罗热核电站。该机构的两名专家将继续留在现场监督这座核电站。

9月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Raphael Mariano Grossi)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核电站及周围地区存在军事活动,核电站及周边设施多次遭炮击破坏,这种行为是不可接受的。核电站的状态目前为“红色等级”——安全受到威胁。

俄罗斯军方在过去一个月里一直炮轰扎波罗热核电站,人们担心可能会发生核事故。

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指责对方要对核设施附近的炮击负责。基辅还指责莫斯科方面在核电站周围存放弹药并把核设施当作成展开袭击的盾牌。俄罗斯否认这一指控。

俄罗斯国防部在9月5日的通报中说,4日,乌克兰使用1架无人机对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攻击。在俄军电子对抗设备的干扰下,乌军无人机失去控制,在距离扎波罗热核电站1公里左右地点坠落。乌方没有对此作出回应。

由于这座核电站处在战区,全球领导人对核电站有可能破损并造成类似1986年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那样的核辐射灾难感到担忧。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曾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一旦发生爆炸,造成的危害将是切尔诺贝利事故的10倍。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