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英国议员访台计划不变!无视中国警告坚持“无理由取消” 盼与蔡英文谈贸易协定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国会外交委员会成员凯恩斯接受台湾中央社专访,她强调,除非台湾方面判定暂时不宜,否则外委会将“毫无疑问”在今年稍晚会访问台湾,将无视中国警告并坚持无理由取消,也盼望行程中与蔡英文谈论贸易协定。

凯恩斯(Alicia Kearns)指出,实际上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原本可以不成为议题,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选择让它成为议题,而他作此决定的考量研判包括中国的新冠清零政策影响经济成长,使得国内不满情绪上升,且金融体系也问题频传。对寻求第三任期的习近平而言,他必须在今秋中共20大召开前确保绝对的权力优势。

(来源:台湾中央社)

凯恩斯说,“透过制造外部敌人或危机以分散各界对国内问题的注意力,习近平绝对不是第一个这么做的专制统治者”。

35岁的凯恩斯经2019年大选进入英国国会,此前曾在英国国防部、外交部、司法部任职,担任资深新闻官。凯恩斯为保守党籍议员,目前是外委会召集人,值得关注的是,这有别于主席职位。

她接受中央社专访时提到,当她在2020年3月成为外委会一员,她很快就提议将访问台湾列为当届委员会外国访问行程的第一站。她告诉记者,虽然从未造访,但她“不知为何对台湾非常有好感”。

尽管中国驻英大使郑泽光2日在裴洛西访台期间罕见召开记者会,会中并警告英国议员勿“跟着美国玩火”,若访台将给中英关系带来“严重后果”,凯恩斯说,她看不出有任何取消访台的理由,除非台湾方面请英国政府这么做。

她强调,“我们是台湾的朋友、盟友”,因此首要问题永远应该是“台湾希望我们做什么”或是“台湾不希望我们做什么”,并尊重台湾方面的判断。她说,作为朋友、盟友,就是要懂得倾听,并确保英国在台湾的优先要务符合台湾民众的需求与期待。

英国国会外委会原定今年2月访台,因部分议员确诊临时决定延期。有消息指出,访团预计11或12月成行,凯恩斯受访时以安全考量为由不愿公开证实,仅表示时间点落在今年内。

她指出,北京对裴洛西访台反应过度,更不应视外委会访台为“威胁”或意图升高局势。她说,尽可能深入了解世界各地的紧张情势是外委会成员的职责,而台湾的内外情势显然值得暸解。

“中国大陆应该要对我们求知的态度表示欢迎才对”,凯恩斯说,“我不认为孔子会否定自我教育的价值”。

至于来台湾最想探索的议题,凯恩斯说,她个人十分期待探讨英国与台湾签订贸易协议的可能性,以及台湾如何应对发自中国且手段涵盖经贸、资讯、网路等领域的混合战。她也热切希望更深入认识台湾的历史、文化和社会。

“谢谢你们当英国的好朋友”,迫不及待要首次访台的凯恩斯在访谈近尾声时对台湾民众说,“尤其是在新冠疫情蔓延全球期间,台湾曾试着协助守护世界各地民众的安全”。

近日赴英国参访的民进党“立委”范云表示,她们此行访问国会议员、英国智库,一同讨论国际情势、英国保守派势力在国内的影响,以及佩洛西访台的后续效应。也拜访负责教育与数字治理的政府部门,探讨数字时代,教育如何面对新数字时代的挑战,又要如何平衡商业利益与民众权益。

范云说,与英国上议院保守党策略大将Lord Gilbert、自由民主党外交事务发言人Layla Moran、以及凯恩斯等3位英国国会议员在此前会席间,他们一致表示“支持台湾已经成为英国跨党派的共识”。凯恩斯还加码预告,她11月将率团来台访问。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