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最新消息!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就佩洛西访台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周二(8月2日)晚间,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抵达台湾,成为自1997年金里奇访问台湾以来首位访问台湾的众议院议长。美东时间周二下午,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就佩洛西访问台湾向美白宫国安会和国务院提出严正交涉,表达强烈抗议。

秦刚表示,美方不顾中方反复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悍然安排众议长佩洛西访台。这是美在台湾问题上消极动向的重大升级,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性质极恶,危害极大,影响极坏。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和强烈抗议。

秦刚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和处理台湾问题最根本的遵循。美国会作为美政府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台湾进行任何官方往来。美方多次重申不改变一中政策、不支持“台独”等承诺。现在美方却派政府三号人物访台、挑衅中方。

秦刚说道:“美方对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的承诺何在?美方对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何在?美方对国际义务的承诺又何在?事实证明,背信弃义、引发危机、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不是别人,正是美方!”

秦刚强调,中方严正敦促美方停止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立即纠正错误做法,管控和消除佩洛西访台的恶劣影响,不得进一步采取危险、挑衅举动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以实际行动将拜登总统作出的“四不一无意”承诺落到实处。

在佩洛西抵台后,《华盛顿邮报》刊登了她的文章。佩洛西指出,台湾正在受到威胁,面对中国不断加速的侵犯行为,美国国会代表团对台湾的访问应该被视为一个明确的声明:“在台湾捍卫自己和其自由的时候,美国与我们的民主伙伴台湾站在一起。”

佩洛西表示,国会代表团对台湾的访问“丝毫不违背以1979年《台湾关系法》、美中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为指导的长期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美国继续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做法。”

她说,美国国会代表团与台湾方面的讨论将侧重于重申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促进共同利益,其中包括推动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她说:“美国对台湾的声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这不仅是对台湾的2300万人民,而且是对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压迫和威胁的其他数百万人。”

佩洛西在文章中指出,美国国会43年前通过的《台湾关系法》阐明了美国对民主台湾的承诺,为美台经济和外交关系提供了框架。她说,自决自治、民主自由、人的尊严和人权是美国与台湾的共同利益和价值观,根植于此的深厚友谊因《台湾关系法》得以促进。

佩洛西专机抵台后,新华社授权发布称,中共解放军8月4日12时到7日12时,将在台湾岛周边,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公告的示意图显示,解放军将在台湾周边六个地区同步进行军演,并要求为了安全,在此期间有关船只和飞行器不要进入上述海域和空域,形同在佩洛西离台后,将封锁台湾三天。

此外,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表示,8月2日晚开始,东部战区陆续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此次行动,是针对美近期在台湾问题上消极举动重大升级采取的严正震慑,是对“台独”势力谋“独”行径的严重警告。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