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你们也是俄罗斯的帮凶”!泽连斯基顾问:乌克兰希望大银行以“战争罪”被起诉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一名高级助手表示,美国和欧洲的主要银行应为与俄罗斯政权进行贸易融资而“犯下战争罪”,应该受到起诉。

泽连斯基的经济顾问奥列格·尤斯坦科(Oleg Ustenko)表示,乌克兰政府认为,摩根大通(JPMorgan)、汇丰银行(HSBC)和花旗银行(Citi)等银行正在通过为与俄罗斯进行石油贸易的公司提供融资,帮助克里姆林宫在乌克兰的战争努力。

尤斯坦科周二(7月25日)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说道:“按照我们的逻辑,每个资助这些战犯的人都在犯下战争罪行,这些战犯正在乌克兰做这些可怕的事情。”

当被直接问及是否希望看到这些银行因战争罪被起诉时,尤斯坦科说:“没错。”

尤斯坦科说,泽连斯基认为这些银行应该为延长乌克兰冲突和战争负责。

尤斯坦科的评论是对英国《金融时报》上周的一篇报道做出的回应。该报道称,乌克兰政府写信给美国和欧洲银行的首席执行官——比如摩根大通的杰米·戴蒙(Jamie Dimon)和汇丰银行的诺埃尔·奎因(Noel Quinn)——敦促他们切断与交易俄罗斯石油的集团的联系。

在英国《金融时报》看到的信件中,尤斯坦科致信银行家,要求他们切断交易俄罗斯石油、并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和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出售股份的企业的融资。这两家公司都是俄罗斯政府支持的油气公司。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这些信件指责花旗集团(Citigroup)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向运送俄罗斯石油的公司提供资金,从而“延长”了这场战争。据报道,这些信件还警告称,战争结束后,将不允许这些银行参与乌克兰的重建工作。

尤斯坦科告诉CNBC,乌克兰政府正在收集所有证据,并将其提交给国际刑事法庭。

他说:“我们正在收集所有这些信息”,涉及那些为俄罗斯提供融资的公司。我们的司法部和乌克兰安全部门正在收集。然后,这将被移交给国际刑事法院。”

这并不是乌克兰第一次因为西方公司与俄罗斯有商业往来而对其进行指责。

今年3月,乌克兰政府对仍与俄罗斯有业务往来的大型石油公司提出了强烈批评,并警告称,其中一些公司可能会发现自己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

尤斯坦科说,自从俄罗斯于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这场战争对乌克兰经济造成了重大损失。

他说:“目前,我们预计乌克兰经济将下滑大约35%-40%,这是一个巨大的下滑。”

尤斯坦科指出,经济下滑的原因是近50%的企业“现在无法运营或无法满负荷运转”,“当经济衰退时,预算收入就会减少。原因还是俄罗斯的入侵”。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