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这是对中俄关系的误解”!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中俄关系不是同盟关系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政客”新闻网(Politico)周三(7月20日)报道称,周三,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试图收回中国与俄罗斯“没有限制”的伙伴关系的声明,暗示外界在莫斯科攻击乌克兰期间对中俄关系存在“误解”。

(截图来源:“政客”新闻网)

秦刚在阿斯彭安全论坛上(Aspen Institute Security Forum)发言时谈到了两国今年2月发表的一份声明。在这份声明中,中俄两国反对北约扩张,并表示“没有禁止合作的领域”。

他说:“这是对中俄关系的误解。中俄关系不是同盟关系。”

这位一年前抵达华盛顿的大使说,中国对“对抗”不感兴趣,他并补充说,俄罗斯和中国都反对“冷战思维”。

秦刚说:“中俄关系不联盟,也不对抗,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秦刚拒绝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称为入侵,而是称之为“危机”。

(截图来源:“政客”新闻网)

在回答2月4日俄中两国领导人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的提问时,秦刚呼吁仔细研究这份文件。

秦刚说,文件表明,“两国共同反对‘冷战’思维和地缘政治对抗,两国均支持推动民主和国际关系,以维护联合国宪章原则和真正的多边主义。”

“政客”新闻网称,就在中国继续就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攻击“走钢丝”之际,中国拒绝谴责俄罗斯,同时保持与俄方的贸易往来,这给本已紧张的美中关系又增加了一层压力。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对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国对俄罗斯的支持使中美关系复杂化。

“政客”新闻网表示,就像王毅对布林肯表态的那样,秦刚把两国关系的问题完全归咎于美国,把中国描绘成紧张局势中的“好演员”。秦刚的回答绝大多数都是中国外交部惯用的陈词滥调,包括批评美国的“冷战思维”,驳斥美国对新疆和香港民主威胁和人权侵犯的担忧,称其为“谎言”和“恶意攻击”。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