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国购房者已经失去耐心!高盛:迅速恢复市场信心至关重要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知名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的分析师称,中国房地产市场急需提振信心,此前有报告称购房者开始停止支付抵押贷款,这使得中国银行股出现动荡,并引发了系统性危机的担忧。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称,高盛首席中国经济学家Hui Shan和一个团队在上周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迅速恢复市场信心,并打破潜在的负反馈循环是至关重要的。”

上周有报道指出,停止支付抵押贷款的购房者数量激增,促使许多中国银行宣布它们在这类贷款上的敞口较低。但银行股仍然出现下跌。购房者也抗议公寓建设延误,他们在竣工前已支付费用。

高盛的报告称:“如果放任不管,更多购房者可能会停止支付抵押贷款,(进一步)收紧房地产开发商的现金流,这反过来可能导致更多建设延误和项目暂停。”

分析师称,不确定性抑制了家庭从这些开发商手中购买房屋的意愿。

在经历了20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发现,在中国政府对企业高度依赖债务实现增长的打击下,它们更难维持生存。去年年底,恒大集团等负债累累的开发商违约。

开发商持续的财务问题以及新冠限制措施推迟了建筑项目,迫使购房者暂停支付抵押贷款,使自己的金融信贷面临风险。

据杰富瑞(Jefferies)的数据,截至7月13日,涉及的房地产项目数量在几天内增加了两倍多,达到100多个。分析师们说,这只占中国抵押贷款总余额的1%。

高盛金融服务分析师上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该公司覆盖的所有银行中,包括抵押贷款在内的房地产敞口平均只有17%。

报告称:“我们认为,这种抵押贷款风险更多地与家庭支付抵押贷款的意愿而非能力有关,因为考虑到再融资的困难,开发商拖延了房地产建设。”

但如果更多购房者拒绝支付抵押贷款,低迷的人气将降低需求——理论上也会降低价格——陷入恶性循环。这引发了提振市场信心的呼声。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 CIB)亚太区高级经济学家Gary Ng表示:“2022年下半年,房地产行业没有迅速反弹的希望,它将继续拖累经济增长。解决办法是再次提振购房者和开发商的信心,但事实证明,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中国房地产研究机构ICR指出,停止还贷是一种极端的措施,不应该成为一种普遍做法,尤其是考虑到解决住房完工延迟的法律程序。

高盛房地产分析师上周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通常情况下,如果开发商未能在约定期限内交付公寓,购房者可以申请终止购买合同。

分析师说,审批通常需要三个月的时间,开发商需要向购房者退还首付款和已完成的抵押贷款,包括利息。报告称,剩余的抵押贷款应由银行支付。

中国央行6月份的季度调查发现,仅16.9%的居民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购房,这是自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最低水平。

中国上周五报告第二季度GDP年增0.4%。高盛分析,若没有房地产部门的拖累,中国第二季度GDP可能年增3%。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