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美国国务院警告中国!若帮助俄罗斯绕过制裁 将付出沉重代价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当地时间周一(7月18日)警告称,如果中国向俄罗斯提供武器或帮助其绕开制裁,美国将与数十个盟友一起,让中国付出高昂代价。

他强调,美国方面暂时还未看到此类行动,但正在密切关注制裁制度的遵守情况。

普莱斯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自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我们一直在谈论我们已采取的步骤,以限制可以出口到俄罗斯联邦的敏感技术的类型。我们不仅对俄罗斯经济实施了一系列惩罚性制裁和金融措施,而且我们的出口管制也对俄罗斯造成重大损失。”

普莱斯指出,自俄罗斯侵乌以来,对俄罗斯的全球半导体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4%。美方正在密切关注一些国家在某些情况下寻求并维持与俄罗斯联邦的关系。

他说道:“正如我们已经说过的,我们没有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从事系统性逃避或向俄罗斯提供军事装备的行为,但我们将密切关注。”

普莱斯警告称:“中国向俄罗斯提供武器或任何援助,以帮助俄罗斯有系统地逃避前所未有的制裁、出口管制和金融措施,将带来非常高昂的成本。索要这份代价的不仅是美国,更是与美国合作的全球数十个国家,我们与这些国家一起实施制裁和出口管制行动。早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开战的初期,我们就已经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表明了这一点。”

普莱斯补充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几天前在巴厘岛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时重申了这一警告。

布林肯7月9日表示,在与王毅进行的5个多小时的会谈中,他讨论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并对北京与莫斯科结盟表示担忧。

布林肯说:“我再次向国务委员表示,我们担心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结盟。”他表示,他不认为中国的行为是中立的,因为中国在联合国支持俄罗斯,并“放大了俄罗斯的宣传”。

布林肯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6月13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的电话中明确表示,他坚持与俄罗斯建立伙伴关系的决定。

在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前不久,北京和莫斯科宣布了一项“没有限制”的伙伴关系。不过,美国官员表示,他们没有看到中国逃避美国主导的对俄罗斯的严厉制裁,或向其提供军事装备。

美国官员已经警告称,如果中国为这场被莫斯科称为削弱乌克兰军队的“特别军事行动”提供物质支持,美国将面临包括制裁在内的后果。基辅及其西方盟友说,乌克兰的入侵是无端的土地掠夺。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近期表示,几乎没有证据表明中国在军事上支持俄罗斯,或者违反了俄乌冲突以来西方对莫斯科进行的大规模制裁。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