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重磅!美国国会拟法案“禁止资助中国实验室研究” 艾滋病、癌症与流感监测项目恐切断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国会正在草拟新的法案,旨在禁止美国政府资助中国实验室研究。若是法案确定通过,除新冠疫情进展受到阻碍,艾滋病、癌症与流感监测等项目,恐怕都将面临被切断的风险。

美国众议院采取措施的部分原因,是怀疑大流行病毒从武汉实验室溢出,国会通过禁止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和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资助中国研究实验室的提案,引发科学家之间的广泛关注。


(来源:Science)

据美国媒体Science报道,如果签署成为法律,该措施可能会切断数百万美元的美国资金流向几个领域的合作研究项目,包括艾滋病毒/艾滋病、癌症、心理健康和流感监测。

提议的禁令是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于6月30日批准的2023年支出法案的组成部分,该法案源于一些立法者的怀疑,目前尚无证据支持,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WIV)发布引发当前大流行的冠状病毒,以及对涉及动物的其他具有潜在风险的生物医学实验的反对意见。

具体来说,该措施将禁止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资助WIV或中国、俄罗斯或美国政府指定外国对手的任何国家的“任何其他实验室”,清单目前包括伊朗和朝鲜。

该措施的发起人、众议员克里斯·斯图尔特(Chris Stewart)表示,该禁令旨在确保美国不会资助海外“不受控制的环境”中的危险研究。一些科学组织对该提案的广泛范围,掀起担忧的情绪。

“这似乎有点极端,”倡导动物研究的生物医学研究基金会发言人Eva Maciejewski提到说。“理论上,对生物安全和动物福利进行监督是件好事,但在实践中,可能有比阻止NIH对外国的所有资助更好的方法。”

美国微生物学会联邦事务主任玛丽·李·瓦茨说,微生物学界也很困扰。瓦茨说:“国际合作对于让我们的科学家了解,世界上任何地方存在的疾病威胁以保护公众健康至关重要。”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发言人表示,该机构不对未决立法发表评论。但波士顿大学的杰拉尔德·科施(Gerald Keusch)是NIH福格蒂国际中心的前任主任,他认为大多数高级领导层都非常担心美国国会干预拨款的审查和授予,立法者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研究资助是不寻常的。

自2021年7月NIH以合规问题为由,暂停一项研究新型冠状病毒的小型分包合同以来,那里的研究人员没有获得任何美国资助。但NIH支持中国的其他研究,拨款总额为890万美元。

不涉及实验室工作的项目,例如一项由NIH资助的关于中国健康和退休的长期调查可以幸免。但许多其他人可能会很脆弱,包括由中国研究人员领导的三个研究流感和蚊媒疾病登革热和疟疾的项目,以及数十个参与药物临床试验、重金属对健康影响研究的中国团体的子奖项,和神经科学研究。

据Science报道,上海一项临床试验的匿名美国负责人说,他的中国合作伙伴曾是实习生和“密切合作者”,在美国的一个地点不可能招募到足够多的患者。

该禁令可能会对俄罗斯的研究产生较小的影响,美国NIH和CDC似乎在那里只有2项活跃的赠款,而且他们可能已经受到白宫最近的指导,由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而逐渐减少美国对俄罗斯的研究资金。值得关注的是,伊朗或朝鲜的研究人员没有NIH或CDC拨款。

要成为法律,该禁令需要在与参议院就最终法案的谈判中幸存下来。一些研究团体希望立法者在任何法案提交乔·拜登总统最终批准之前取消该条款,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

但就目前新冠溯源方面,作为欧盟特别顾问的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教授萨克斯提出观点,他确信新冠病毒源自于美国生物实验室,但补充无法百分百确定。随着长期来主张废除美国霸权,他的言论受到欧盟发言人的反击。发言人强调,其观点不代表欧盟立场。而当前,溯源论现阶段皆属于假说。

萨克斯(Jeffrey Sachs)不断强调,他“非常相信”该病毒来自“美国实验室生物技术”。作为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的一位特别顾问,他一直在重复这项指控。尽管他补充说,“我们不确定最后的结果”。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