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国应停止在南海的“挑衅”行为!布林肯:如果菲律宾遭受攻击 美国将保护盟友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呼吁中国遵守2016年的一项仲裁裁决,该裁决认定北京在南中国海的巨大领土主张无效,布林肯并警告说,如果菲律宾的军队、船只或飞机在有争议的水域受到攻击,华盛顿有义务保护其条约盟友菲律宾。

(图片来源:美联社)

美国驻马尼拉大使馆周二(7月12日)发布了布林肯的声明。布林肯是在海牙国际仲裁庭2016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做出裁决的6周年之际发表上述言论的。

这项裁决宣布中国对南中国海的全面主张无效,南中国海是每年价值约3万亿美元的船舶贸易的通道。此前,菲律宾政府曾在2013年抱怨中国在争议海域的行为日益咄咄逼人。

中国没有参与仲裁,拒绝接受仲裁结果,并继续违抗仲裁结果,导致中国近年来与菲律宾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发生领土争端。

布林肯在声明中说:“我们再次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遵守国际法规定的义务,停止挑衅行为。”

布林肯表示:“我们重申,对菲律宾武装部队的武装攻击,将启动美国的相互防御承诺。”他指的是美国和菲律宾在1951年签订的《菲美共同防御条约》。

北京方面没有立即做出回应。但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马来西亚布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正在加快与包括菲律宾和其他三个主权声索国在内的东南亚国家联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的谈判,以达成一项被称为“行为准则”的互不侵犯条约,将南中国海变成“和平与合作之海”。

王毅在马来西亚会见马来西亚外长后告诉记者:“我们将反对集团对抗和冷战思维。”

此外,王毅周一在印尼首都雅加达的亚细安秘书处发表演讲时,提醒东南亚国家不要沦为大国竞争的“棋子”。他说,许多亚细安国家面对选边站的压力,本区域可能因而被地缘政治因素重塑。

菲律宾总统:愿友好解决南海问题

当地时间7月6日,菲律宾总统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在马尼拉会见应邀访菲的中国外长王毅。马科斯说,菲律宾奉行和平独立外交理念,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南海问题不是菲中关系的主流,马尼拉愿同中方“找到友好解决办法”。

马科斯表示,菲律宾奉行和平独立外交理念,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国不仅是菲律宾的邻国,更是伙伴和朋友,两国友好只能也必须进一步加强。

马科斯指出,南海问题不是菲中关系的主流,不应限制和妨碍双方合作。菲方愿同中方坦诚交流,找到友好解决办法。这才是两国相处的正确方式,才能使双方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才能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好。

此外,马科斯7月5日表示,西菲律宾海争议不是菲中关系的全部。两国关系发展可以加入文化交流、教育交流,“甚至军事(交流),如果那有用的话”。

西菲律宾海是菲律宾主张在南海拥有主权的部分,大致为菲律宾200海里专属经济海域范围。

马科斯表示,菲中关系并非只有一个维度,“让我们进行文化交流、教育交流、甚至军事交流,如果那(于我们的关系)有益的话”,“让我们也做一些其他的事,那样就会让我们的关系正常化”。

马科斯说,他将努力“找到解决两国冲突的方法”,以便在海上争端持续多年之后,两国关系能够实现正常化,为两国关系扩展到包括军事交流在内的新领域提供空间。

马科斯6月30日宣誓就任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5月9日的选举中获得绝大多数投票。他是菲律宾前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之子,前总统曾因1986年军事政变被解职,并与自己的家人逃往美国夏威夷。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