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新冠溯源内讧!欧盟特别顾问确信“病毒源自美国生物实验室” 发言人:不代表欧盟立场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作为欧盟特别顾问的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教授萨克斯提出观点,他确信新冠病毒源自于美国生物实验室,但补充无法百分百确定。随着长期来主张废除美国霸权,他的言论受到欧盟发言人的反击。发言人强调,其观点不代表欧盟立场。而当前,溯源论现阶段皆属于假说。

萨克斯(Jeffrey Sachs)不断强调,他“非常相信”该病毒来自“美国实验室生物技术”。作为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的一位特别顾问,他一直在重复这项指控。尽管他补充说,“我们不确定最后的结果”。

他长期以来一直主张废除美国霸权并支持中国的崛起,其将责任归咎于美国实验室的最新努力,已在中国社交媒体上流传,包括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本周。

根据Politico消息,萨克斯被欧盟委员会聘为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尔(Josep Borrell)的特别顾问,专注于“合作政策”。中国外交官一再指责美国开发转化为冠状病毒的生物技术,这一说法被欧盟视为虚假信息而被拒绝。

回顾2021年,世卫组织(WHO)总干事谭德赛抱怨中国不够透明,称“过早地推动”排除病毒可能从武汉的中国政府实验室泄漏的理论。

欧盟外交政策部门的一位发言人,正试图与萨克斯保持距离。“萨克斯是博雷尔的外部无偿顾问,外部顾问是外部独立人士,他们并不是欧盟官员。因此,他们不代表欧盟,也不代表委员会,他们的观点是他们自己的,”发言人说,并强调萨克斯的承诺只是每年工作20小时。

与萨克斯对冠状病毒起源的最新猜测相反,欧盟发言人表示,根据世卫组织最新的一项研究,“实验室事故被归类为极不可能发生”。

而萨克斯告诉Politico,该病毒“很可能来自美国支持的实验室研究计划,当然自然溢出也是可能的,这两种假设在现阶段都是可行的”。

他补充说:“有更多间接证据支持实验室泄漏假说,美国政府迄今尚未提供它所拥有的信息。请注意,美国情报界在这个问题上也存在分歧,实验室泄漏与自然溢出的对比。”

萨克斯的合同最后一次续签是在今年4月,尽管他在否认有关中国新疆地区维吾尔穆斯林人权受到侵犯的担忧时激怒人权倡导者。

去年在英国BBC的新闻之夜发表讲话时,他说:“我不知道为什么BBC一开始只列出中国的侵犯人权行为,那么美国的侵犯人权行为呢?”

欧洲议会中国代表团主席、被北京列入黑名单的欧洲议会议员Reinhard Bütikofer则提到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我认为博雷尔已聘请萨克斯担任特别顾问,因为这将保证博雷尔始终确切地解中国的路线与思想。”

他继续强调:“萨克斯在广泛的主题上都是如此一致地做出回应,正如孙子所说,你需要了解你的敌人。”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