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关系缓和?布林肯与王毅会晤奠定基础 美专家:两国不愿意打架 下步进展“将取决于盟友”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美两国在外交关系上出现破冰的局面,随着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晤,分析人士对美媒评论,长达5个小时会晤为逐步改善关系奠定基础,但预计不会立即取得进展。专家提到,两国不愿意打架,而下一步进展将取决于主要盟友。

布林肯与王毅于上周六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会谈上会面,这是自 5 月布林肯首次公开总统乔·拜登与中国竞争的战略以来,他们的首次面对面接触。他们就过去5年时间里,困扰两个超级大国的一系列问题交换意见。

中美两国在核心分歧问题上相互施压,布林肯感叹中国在乌克兰战争期间与俄罗斯结盟,而王毅则告诉美国不要在台海犯下“压倒性错误”。这些问题再加上贸易、中国在有争议的南海军事活动,以及美国对中国人权问题的看法,自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就使得中美一直保持着冰冷的关系。

“我认为布林肯非常清楚地表明,他对中国在南海以及东亚和台湾的行动不满意,”台湾政治分析家Sean Su说。“所有这些都表明美国继续对东亚地区的兴趣,并且不会给中国圈扩大其权力提供太多空间。”

布林肯与王毅没有达成协议,但一些专家认为,他们相遇的事实可能预示着关系最终会升温。据美国之音(VOA)周初报道,两国政府现在正计划最早在7月底举行两国领导人之间的虚拟会议。

美国兰德公司高级国际防务研究员蒂莫西·希思(Timothy Heath)提到说:“我没有看到任何一方正在做出严重妥协或让步的证据,但对话很重要。”希思称,双方都希望“缓和”紧张局势,因为他们认识到彼此在改善经济和世界经济方面的作用。“双方都不愿意打架,”他说。

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表示,上周六会议期间的同声传译,允许进行更长时间的讨论,包括“相当深入的交流,更具体地说,是在我们不同意的领域,包括人权和对台海稳定的担忧”。

夏威夷东西方中心副总裁萨图·利马耶(Satu Limaye)指出说,下一步行动可能来自第三方。“我正在观察美国国内立法是否会与中国竞争,以及主要盟友和合作伙伴如何评估正在进行的美中高层讨论,”利马耶说。

他也补充称,就其本身而言,“布林肯与伊的访问,实际上并没有改变当前陷入困境的美中关系”。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日前猛烈抨击美国驻香港最高外交官,要求停止他的“哗众取宠”和“虚伪”,此前特使发表严厉批评中国政府的讲话,指责中国政府改变对香港的政策,损害居民利益,以及金融中心的全球地位。

中国外交部驻香港办事处发言人在周二凌晨发表声明表示,“强烈反对并谴责”美国总领事汉斯康姆·史密斯(Hanscom Smith)的最新言论。

该发言人表示,香港回归25年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繁荣稳定,坚定支持香港特色民主发展,充分保障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广泛权利自由。事实雄辩证明,香港回归祖国后,经济蓬勃发展,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稳固,自由开放雄冠全球,营商环境世界一流,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的勃勃生机令世界为之赞叹,东方明珠的璀璨光芒更加熠熠生辉。“一国两制”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是经过实践反复检验了的,符合国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根本利益,得到14亿多祖国人民鼎力支持的好制度。

该发言人强调,香港回归后,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绝不是《中英联合声明》。《中英联合声明》中关于对港基本方针政策是中方作出的单方面政策宣示,纯属中国内政,其他国家无权假借声明干预香港事务。

声明强调,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特区新选举制度的成功实践,国家安全得到维护,香港社会更加安定团结,法治正义得到伸张,香港居民享有的言论、新闻、结社等权利自由在更加安全的环境中得到更好保障。香港正迎来由治及兴的全新局面,开启良政善治的崭新篇章。发言人指出,香港不能乱也乱不起,香港发展不能再耽搁,个别美政客逆潮流而动,不愿放过任何攻击干扰中国包括香港发展的机会。

中方提到,史墨客自我标榜“美国对香港政策几十年如一”,其实就是一以贯之在香港颠倒黑白、兴风作浪、污蔑抹黑,极尽颠覆渗透之能事,对香港频繁上演欺世盗名的拙劣表演和顺昌逆亡的制裁闹剧,一边标榜“我们关心香港”,一边用“商业警告”恐吓在港外国投资者,其乱港祸港之心、反华遏华之谋路人皆知、天下共弃!史墨客黯然离港的“临别演说”就是美国“以港遏华”战略彻底破产的象征。发言人指出,所谓“侵蚀自治、民主衰退、人权压迫”不过是美式偏见的臆想。

在美国眼中,凡是与其制度不同的国家必定是“自由不彰的”,凡是与其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必定是“民主不显的”,凡是不答应其予取予求的国家必定是“其心可诛的”。美方无视中方一再反对和香港社会呼吁,危言耸听唱衰香港前景,其破坏香港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令人不齿。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