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中国真的起浪了!启明创投摇身变“巨型基金” 完成63亿元年内最高募资 加密投资版图一览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暗涌Waves微信公众号周三(5月18日)宣布消息,启明创投正式完成第七期人民币基金的募资,规模达65亿元。较2021年初完成募资的第六期人民币基金,此次资金募集在规模上增长近128%,为年内最高。启明创投曾投资NFT数据分析平台NFTGo等知名加密项目。

(来源:微信公众号)

启明创投成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中国。根据CoinCarp融资数据库,启明创投共投资了3个Web3项目,2个去中心化金融(DeFi)项目,2个加密基础设施(Infrastructure)项目,1个中心化金融(CeFi)项目,1个非同质化代币(NFT)项目和1个其他项目,其中30%为Web3项目。

(来源:CoinCarp)

从2006年募集第一期美元基金、2010年募集第一期人民币基金至今,通过管理旗下18只基金,启明创投已成为资产管理规模(AUM)达到95亿美元的“巨型基金”(Mega Fund)。

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创造新高并非启明创投刻意追求的一个数字,更多来自两方面因素。他解释:“一是市场机会能容纳更多资金投入,二是内部的人力资源、投资能力、组织架构等方面可以支撑得起这样一个资金规模。”

但他同时提及,“不会往越来越大的资金规模方向走,只是可能每一期都会略有一些增加”。

如果说,过去启明创投在募资方面还只是稳步小跑,近几年却出现了向前疾驰的势头。分水岭发生在2020年。

暗涌Waves根据公开信息梳理,启明创投之前五期人民币基金基本维持在两年一募,每期较上期基金规模均有稳定涨幅。2010年第一期仅有2.5亿规模,经7年行进至21亿。但自2020年起,第七、八期美元基金总和一举超过前六期美元基金的总和;人民币基金的表现则更甚,第六、七期加起来接近前五期的两倍。

三年时间内,启明创投资金体量陡然一跃,上述四期基金的规模,占到总AUM的一半。

文章称,从互联网时代投资了小米、美团、哔哩哔哩,到更趋产业的甘李药业 、泰格医药 、再鼎医药,在单一项目上创造超额回报,很多人会将其归因于时代和运气,但对于已然穿越多次周期的启明创投而言,突出且稳健的业绩是依靠锤炼投资能力、组织架构的持续进化而得来的。

2022年,启明创投共招募31位全职员工,其中超过20位员工都配置到了投后团队,在发展战略、研究支持、市场拓展、品牌建设、人才招聘、财务税务、法律支持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深度参与公司及行业的整个成长周期。据了解,过去启明创投投资团队与中后台比例是2:1,即2位投资团队的同事对1位中后台团队的同事,而现在已经能做到1:1,甚至中后台团队略多于投资团队。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胡旭波认为,启明创投正在迈向“新的发展阶段”,“着力完善启明创投作为一个机构的投资能力和投后赋能能力”。邝子平表示,投后团队的增加有很重要的两个因素,一是市场对投后的定义在改变,顺应市场变化;二是随着在管的资金规模越来越大,能够负担起并不能直接带来收入的服务团队。

一位与启明创投合作10年的人民币出资人曾表示,对于白马基金(长期、已在业绩上证明的基金),他们格外关注其持续进化的能力,以及塑造的平台力。他认为一成不变在国内是很危险的,大家过去的成功往往成为将来失败的一个最重要的“障碍”,而启明创投“有思考、有定力,根据环境实时变化,以曲折的、螺旋型的结构去做改变,这就叫进化。”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