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罕见突发重磅!香港首次认定“加密货币为财产” 允许信托持有的法定资产

文/小萧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霍金路伟律师事务所(Hogan Lovells)指出,在一起加密货币倒闭案中,香港法院周三(4月19日)认定加密货币属于财产,是允许以信托持有的法定资产,这是香港首次表明加密货币在法律上的定位。

2019年,总部位于香港的加密货币交易所Gatecoin宣布,在试图从一家前支付服务提供商处收回有争议的资金后,它将关闭并开始清算。根据霍金路伟律师事务所的报告,清算人向法院寻求指示,是否应将Gatecoin持有的加密货币视为信托财产,或者“如果不存在信托,则数字资产应提供给全体债权人”。

报告称,截至2022年10月,该交易所持有高达1.4亿港元,约合1780万美元的加密货币。报告称:“虽然法院裁定加密货币能够更普遍地构成信托的标的物,但根据这一特定案件的事实,它发现信托尚未成立。”

霍金路伟律师事务所表示,这项裁决将使香港清算人“更清楚地了解”公司持有的加密资产在清算程序中应如何处理。

案件主理法官Linda Chan认为,香港应与其他司法监管地区相同,对资产采取宽泛的定义,以适应时代发展的脚步。

在Gatecoin案件中,香港法院已将加密货币视为“能够以信托方式持有”的法定财产。

(来源:霍金路伟律师事务所网站)

中国大陆也有类似的规定,而美国国税局出于税收目的将加密货币视为财产。英国政府资助的法律委员会发现,根据英格兰和威尔士的现行法律,加密货币可以归类为一种新型财产。

香港一直在推动对加密行业制定更明确的规定,经纪公司Bernstein今年早些时候表示,在全球监管不确定的情况下,香港监管加密货币的方法可能会吸引资金进入该司法管辖区。

比特币拥有特殊的价值储存意义,让世界各国立法单位不断尝试将其包容进传统金融架构中,在萨尔瓦多(El Salvador)将比特币列为法定货币过去一年多,美国当地也有州议会推出法案,想将比特币纳入法定货币的一员。

今年1月,美国亚利桑那州议员温迪·罗杰斯(Wendy Rogers)在州议会中再次提案将比特币列为该州法定货币,如该法案通过,比特币将在该州与美元拥有同等地位,成为流通支付、贷款、公共规费、税收等具有公共与私人不可拒绝的法偿地位单位。

她在推特引用高盛释出的资料,即比特币在2023年至今是最好的投资资产,并贴出该法案的文件照片。实际上,温迪在2022年就已提过类似法案,但并未被州议会通过,但今年她仍继续推动。除此案以外,她也在推动使加密货币在该州成为免税资产的法案,如果经议会通过,该州选民能在2024年公投决定是否让加密货币免税。

(来源:Twitter)

纽约州议员Clyde Vanel在1月也提出新法案,旨在允许州政府相关公立机构收取加密货币作为费用,包括罚金、民事罚锾、租金、收入、利息等用途。该法案将加密货币定义为“任何形式的数字货币”,包括但不限于比特币、以太坊、莱特币、比特币现金。该法案并不是直接定义某种代币种类成为支付单位,而是让政府机关同意收取加密货币,作为先行法源依据。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