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比“雷曼危机”更糟糕!?FTX爆雷导致上百亿美元瞬间蒸发 这是怎么发生的?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班克曼-弗里德(Sam Bankman-Fried,简称SBF)的FTX交易所的倒闭,使得上百亿美元的客户资金瞬间蒸发,动摇了市场的信心,而这个市场原本就已经在漫长而残酷的低迷中痛苦挣扎。

随着尘埃落定,问题堆积如山,许多人都在问:刚刚发生了什么?一家拥有数百亿资产的公司是如何在前一天彻底破产的?

有一些有用的历史比较可以参考,但它们都没有描绘出一幅完整的画面,因为加密货币的价值本质上纯粹来源于愿意买卖代币的交易员和投资者的投机观点。它没有基础资产或现金流的支持,没有决定其单位价格的公司利润,也与支撑实体经济的任何东西没有联系。

但就目前而言,至少应该考虑一下历史类比,以说明正在发生什么,以及货币是如何在加密世界中“消失”的。

FTX的崩溃与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的倒塌有一个很大的区别,那就是雷曼兄弟拥有超过6000亿美元的资产,尽管当时这些资产部分缺乏流动性,但却是实实在在的资产,是可以收回的。

在雷曼兄弟破产后,其11.1万名客户收到了所欠的1060亿美元,有担保的债权人得到了全额偿付。甚至连无担保债权人也收回了近100亿美元,相当于他们所欠债务的41%。

当然,雷曼兄弟的股票投资者损失惨重,FTX的投资者也将如此,但这是股票投资者在买进时所承担的风险。

目前还不能确定的是,FTX的客户能否收回账户中蒸发掉的数十亿美元,部分原因是FTX的姐妹公司Alameda Research利用客户资金杠杆来弥补交易非流动性代币引发的损失。

根据《金融时报》的一篇报道,FTX持有的流动资产不足10亿美元,而负债为90亿美元。相比之下,雷曼兄弟破产时资产为6390亿美元,债务为6130亿美元。

FTX的资产负债表还显示,该公司持有22亿美元流动性较低的资产Serum,而Serum的整个市场价值在周一只有6500万美元。

同样,CoinDesk的一份报告引发了FTX的垮台,该报告详细说明,Alameda Research在其资产负债表上持有数十亿美元的FTT代币,但当时FTT的总市值低于其资产负债表上的数字。

这说明了加密货币的本质:它是一种纯粹的投机资产,没有潜在的现金流,也没有在破产等情况下可以挽回的实际资产。

当一家公司破产时,投资者可以出售财产和资本设备,将专利和许可证变现,以偿还其未偿还的债务。当相关公司持有的都是价值不断下跌的非流动性代币时,情况就不同了,因为这些代币的买家已经不复存在。

相反,与黄金类似,加密货币的价格完全基于交易员和投资者的供需动态。

这就是为什么FTX的崩溃如此引人注目。

虽然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但整个事件——杠杆、没有实际资产的投机性加密代币以及可能滥用客户资金的有毒组合——似乎已经从委托给该交易所的用户那里抹去了至少100亿美元的资金。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