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判刑40564年?加密货币平台创始人携20亿美元潜逃被抓 40多万人血本无归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报道,一名男子从40多万名数字资产交易员那里骗取了20亿美元,之后逃离了自己的祖国土耳其,目前他在阿尔巴尼亚被捕。Chainalysis认为这个数字为26亿美元。

(截图自Coingeek)

Faruk Fatih Ozer是数字资产交易所Thodex的首席执行官,该公司于2021年4月破产。一开始,它暂停取款,声称是技术故障,但后来又说是由于网络攻击。后来,高管实施了退出骗局。

公开信息显示,Thodex是一家成立于2017年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总部位于土耳其,并已经获得美国FinCen MSB许可,是土耳其第一家获得许可的全球加密货币交易所,在土耳其拥有约70万名客户,发展较为成熟。

2021年4月,Thodex突然停止所有交易服务和提款,并发布公告称,服务仅暂停4-5天,以评估与“世界知名银行和融资公司”的合作协议。根据行业数据公司CoinMarketCap网站数据,在关闭交易前,Thodex平台24小时内的交易额为5.85亿美元。

在创始人卷款跑路事件发生后,土耳其有关部门对该平台的78名工作人员发出了逮捕令,在以伊斯坦布尔为中心、横跨8个省的行动中,有62人被拘留,但Ozer一直潜逃在外,追捕未果。据了解,Ozer是一名90后,1994年出生于科贾埃利。

在本周的一份声明中,阿尔巴尼亚内政部长Bledar Cuci透露,这名逃犯现已在阿尔巴尼亚西南部的海滨城市Vlore被捕。这位部长在一份针对土耳其外长的声明中透露,他的身份是通过生物识别技术确认的。

此次逮捕可能为数字资产行业最轰动的法律行动之一奠定基础。2022年4月,土耳其检方公布了一份起诉书,要求法庭判处这名逃犯40564年监禁。检察机关还以成立犯罪组织、利用信息系统进行诈骗、利用犯罪活动进行洗钱等罪名,对2021年被逮捕的62人进行了类似的判决。

在他逃到阿尔巴尼亚之前,Ozer被发现将1.25亿美元的比特币转移到Kraken,这是一种与非法活动密切相关的交易。然而,Ozer公开表示懊悔,甚至声称他曾考虑自杀。

“所以我决定活下去,战斗,工作,偿还我欠你的债。当我还清所有债务的那一天,我将回到我的国家,接受正义的审判。”

Thodex是2021年数字资产行业最大的骗局,占投资者去年因欺诈而损失的所有资金的90%。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