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小萧说币】挖矿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浅谈比特币矿工在熊市下 如何演变成真正的受害者?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加密挖矿对币圈外的观望者而言,可能是高大上且技术含量高的布局,然而实际上这不过就是购买一台电子设备挖代币的代名词。挖矿本身并不可怕,但可怕的是人心,一旦在这条路上出现过度贪婪的欲望,赤裸裸地看见利润,许多矿工们也开始变得不再自律,而是选择走上“过度杠杆依赖”的金融危机。

矿工们能获取利益,无非就是从3大因素着手:比特币价格、电价与高性能的ASIC矿机。但在熊市底下,这3大因素都受到非常重大的挫折。最简单直接的部分,就是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比特币价格已下挫超过30%,上周末甚至跌破2万美元门槛。

再来就是电价,目前大量比特币矿工聚集在美国,随着通货膨胀充斥市场的影响,预计今年美国东北部夏季电价将同比翻一番。正如开篇中所提到,美国比特币矿工通常不会立刻出售自己挖出的比特币,而是会利用贷款来支付购买矿机和日常运营成本,如果在一个月前,这种方式完全没有问题,因为当时比特币价格是现在的两倍,但如今市场状况却已不可同日而语。

接下来再看看ASIC矿机,目前全球接近40%的比特币挖矿活动都发生在美国,像是BlockFi、NYDIG、以及Babel Finance都在为比特币矿工提供加密借贷服务,帮助他们加速扩大ASIC矿机库存,这种借贷模式此前一直运转的不错,但随着稳定币UST/LUNA崩盘和Celsius流动性危机等事件爆发,加密市场迅速暴跌,这些依赖杠杆借贷的矿工开始陷入危机。

没错,看到这里你会发现,挖矿本身并不复杂,市场许多人都将它魔幻化,这是为自己走向杠杆这条路,找上一个符合的高大上代名词。若是你回顾此前牛市结构下的比特币矿工发展,就能简单梳理出矿工们短线赚取利润的小窍门:

先向矿机制造商先支付总价30至50%的订金 > 获取新一批矿机 > 为未来挖出的比特币偿还贷款 > 币价保持涨势就能通过价差获得更多利润。

这公式简单粗暴吧,但若是如此好赚,为何矿工们如今却叫苦连天呢?比特币矿工输给的不是“比特币需要持续上涨”的前提,而是输给自己“人心不足蛇吞象”的贪婪情绪。将上面这个公式重复推演,比特币矿工变得越来越贪婪,他们不再满足于眼前的小利,而是想要通过“杠杆”,将利益更大化。不要听错,这里不是最大化,而是更大化,是没有尽头的。

那矿工们思考出的新模式又长得如何,可以简单梳理成:

直接使用自身ASIC矿机作为抵押 > 寻找借贷服务商借入现金 > 杠杆化挖矿将利益更大化

但这所谓的小窍门在不久后就出现可想而知的后果,对于债权人而言,抵押ASIC矿机并不是笔好的交易或买卖,这些设备笨重且流动性差,更重要的是,当比特币价格持续走低,这些矿机不管运转与否都会赔钱,而随着电价攀升,有些矿工连收支平衡都无法保证。

比特币挖矿顾问Alejandro De La Torre透露,自从比特币价格下跌以来,越来越多矿工尝试在二级市场出售自己的ASIC矿机。但问题就来了,由于2021年5月中国发布挖矿禁令,二级市场早已充斥大量二手矿机。

这段时间来的观察下,结果显而易见的是,当市场供过于求时,矿机价格就出现下跌。数据显示,HashWorks正在以4400美元的价格抛售比特大陆顶级ASIC矿机Bitmain S19j Pros,比最初的零售价格低65%。

这项小窍门也能说是害人又害己,因为它所影响的不再是矿工本身,加密借贷服务商也实际上烧到手。Jurica Bulovic是Foundry Digital比特币挖矿业务负责人,他认为无论比特币矿工在哪里、在什么时候启动并运行他们的矿机,只要有未偿还信用额度,几乎都不可能通过挖矿本身产生足够的收入来履行贷款义务。

如果真如Jurica Bulovic所说,那么接下来的事情就会非常棘手,也就是“贷款违约”。事实上,目前比特币矿工借贷杠杆利率普遍都比较高,大约是11%,一旦流动性出现问题,势必会对资产负债表规模较大的债权人造成沉重压力。以加密借贷服务的Babel Finance为例,据最新消息显示,Babel Finance可能面临9位数亏损,而且已经开始考虑清算了。

但观望目前市场走势,从Terra LFG到Celsius,再迎来三箭资本清算危机,其实市面上仍有许多泡泡还没有真正破裂。如果你仔细研究上面所体的小窍门,就能轻易看出大多数比特币矿工不太可能立刻违约,有些人已经开始筹措资金改善资产负债表,或是通过其他收入偿还贷款,这样做能至少先支付掉利息。

牛市结构中,矿工担心过早抛售比特币会让自己收益变少,所以没人愿意出售。但在熊市时,矿工担心过早抛售会错过反弹机会,所以也没人愿意出售比特币。尤其是在当前如此低的价格下,矿工反而会铤而走险选择一条路,也就是拖欠贷款。

那如果矿工违约,加密借贷服务提供商就会接管抵押品,也就是矿机,他们能做的就是继续挖矿,直到自己回本。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加密借贷服务提供商都有比特币挖矿的专业知识,他们专职的部分是金融行业。

也正因为如此,他们收回矿机后通常的做法就是出售,然而这又成为一个新的挑战,因为目前市场流动性并不是很好,出售ASIC矿机非常困难,所以不管是为比特币矿工提供贷款的传统借贷服务提供商,还是加密借贷服务提供商,他们已经意识到手上的抵押品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具有流动性,也不那么有价值。

加密货币市场崩溃,暴露了比特币挖矿的巨大杠杆风险。HashWorks联合创始人Todd Esse总结说:“如果比特币矿工没有被杠杆化,他们其实只需要做两件事,要么挖矿,要么不挖矿。但现在他们多了一件事,也就是还债。杠杆借贷业务其实与其他大宗商品业务一样,比如石油,但无论在哪个领域里使用杠杆交易,都应该在力所能及的现金流范围内操作。”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