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加密跨境思与辩:你能想象吗?比特币跨境转账仅花3分钟 战争逃难不再携黄金而是USB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乌战争给传统投资者一个很重要的警讯,在中心化金融市场背景下,面临制裁或政府禁令,恐怕很难在短时间内就能直接将黄金,或甚至是美元转换为其他法币使用。但你能想象吗,比特币跨境转账仅需花费3分钟,战争逃难中不再像传统携带着沉甸甸的黄金,而是一个简单存储的USB记忆卡,用以存放比特币地址与链接。

2022年2月24日成为全球铭记于心的历史日期,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震惊全世界。在这场战争爆发之前,现居波兰的乌克兰人Alena Vorobiova对比特币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然而随之而来的边境封锁,还有砲击不断的响声,全国各地提款机ATM开始被提领一空,乌克兰央行甚至下令禁止电子现金转帐,面对如此窘境,她决定尝试使用比特币。

一般而言,当你想要从美国汇款到乌克兰时,哪怕只是领取100美元,金融机构通常都会从中收取10%甚至更高的转帐费用,但若是通过比特币第二层支付协议,闪电网络(Lightning Network),情况就大不相同,交易几乎即时完成,费用几乎为零。

有赖于比特币核心开发人员Gleb Naumenko所提供的专业知识,以及他所具备的翻译技能,Alena Vorobiova 与美国CNBC记者决定使用闪电支付进行一场比特币跨境转帐的小实验。至于实测结果如何?若只能用一句话来说明,那会是:它确实就如比特币爱好者所言般,即快速又方便。

在Gleb Naumenko的指导下,Alena Vorobiova先在家里下载并安装支援比特币转帐、闪电支付的自托管钱包Muun,然后记者与Gleb Naumenko再各自分别向她新开的钱包发送50000枚聪(SATS)。

如此操作下来,单笔交易的费用甚至不到1美分,转帐也只花费大约1分钟,Alena Vorobiova便成功收到100000枚聪,大约是0.0010枚比特币。

接着Alena Vorobiova再前往位于波兰西南部城市弗罗茨瓦夫(Wroclow)的比特币ATM提领现金。她先是透过ATM取得一张QR Code,然后使用Muun钱包进行扫描,再将100000枚聪转入ATM帐户,没过多久这台比特币ATM就立马吐出现钞,也就是170波兰货币兹罗提,价值约40美元。在这笔交易当中,比特币ATM供应商收取10兹罗提作为手续费,约占交易总额的5.5%。

换句话来解释,也就是这次实验刚开始从下载钱包,接着透过闪电网络把比特币从美国转移到波兰,最后再到比特币ATM提领等值现金,若不计算前往比特币ATM的时间,整个过程只花不到3分钟。

对于Alena Vorobiova而言,这更像是一个有趣的实验。想到以后能够轻松往返乌克兰和波兰两国,她终于可以放下心头大石。Alena Vorobiova向美国CNBC提到说,她正在遵循乌克兰当局的指示,现阶段只靠信用卡拮据度日。

然而这次实验足以说明,即便手上没有任何可用的金融工具,难民仍然可以透过加密钱包进行日常交易。有些乌克兰人会使用加密钱包来进行点对点交易,当然也有人发现,无论自己身处世界哪个角落,随手就能透过闪电支付,以更快速、低成本的方式接收捐款和汇款。在波兰,就有超过175台比特币ATM,允许难民将比特币兑换成法定货币。

人权基金会(Human Rights Foundation)策略长Alex Gladstein指出说:“我人在美国加州,随时可以把资金发送到你的手机,不限金额。我们不必担心你是难民这一事实,没有波兰护照或银行帐户也没关系,这些都不重要。”

在俄罗斯举兵攻打乌克兰的那个早晨,睡眼惺忪的Fadey一早就被Telegram讯息轰炸,朋友们都在好奇,乌克兰西部城市西部城市利维夫(Lviv)发生什么事。他随手阅读新闻就意识到,战争果然发生了,他的国家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因此他决定逃离乌克兰。

Fadey现年20岁,由于乌克兰当局已发出“全国征兵令”,为保个人隐私和安全,他要求使用化名。不想上战场,就必须在当局封锁边境之前,逃往其他国家,要做到这一点,Fadey必须快速解决两件事,核酸阴性证明与领钱。

Fadey说道:“我根本无法提领现金,因为ATM都在大排长龙,我等不及了。所以,我转而使用比特币。”他表示,他跟一位友人进行点对点(P2P)交易,把价值600美元的比特币储蓄换成波兰币,然后用来支付跨境巴士车票、他和女友的旅馆住宿费,还有一些食物。

事实证明,加密货币交易的速度和便利性是有帮助的。在Fadey安全抵达波兰后的两个小时,乌克兰就真的下令禁止适龄男子出国。Fadey还随身携带一支USB记忆卡,里面存着他40%的毕生积蓄,即大约2000美元的比特币。一支USB冷钱包,加上一串独特的密码,成为他生存的关键。

Fadey解释道:“我可以把我的助记词写在一张纸条上,然后随身携带。”Fadey的经历更彰显出比特币的一些重要特征:可以跨境转移、不需要经过银行,并且通过密码绑定它的所有者,这使得它比现金更难被窃取。

在过去4周时间里,近1/4的乌克兰人口被迫离开家园,战争让乌克兰的金融体系岌岌可危。随着俄罗斯的入侵行动越演越烈,乌克兰全国各地的ATM开始被提领一空,由于每笔交易都有限额,许多民众排队好几个小时,只为领出33美元的现金。就连要从国家银行帐户中转出资金也都困难重重,因为在俄罗斯发动进攻的同一天,乌克兰中央银行下令禁止电子现金转帐。

面对现金短缺、边境封锁、货币贬值这些迫在眉睫的威胁,加密货币的应用场景得以完美呈现。多伦多加密货币投资平台Ether Capital首席执行官Brian Mosoff此前说道:“在战火盖天的国度,加密货币无论它波动多高、无论西方如何看待 ,流离失所的人们不会问,‘为什么是加密货币?’他们只会问,‘我该怎么做才能使用加密货币?’”

他续称,对于那些生活在金融危机、政治动荡阴影之下的族群,这是一件非常强大的事情。他们能够把财产保存在某种类型的资产或产品中,这一切都会被储存在一组密码当中。

Fadey说道,他无法将法币储蓄转移到波兰,但加密货币却能解决这个问题。在他持有比特币之后,他将剩下的资产分配到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上,买入门罗币(XMR),其他则存在乌克兰的银行帐户。

英国智库经济事务研究所(IEA)的自由贸易研究员Alex Hammond表示,在战争爆发前的几周时间内,要从乌克兰银行提取资金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情,大多数的乌克兰人都在积极尝试把乌克兰银行帐户中的存款转走,无论是存入英国银行、美国银行还是加密货币。

加密货币投资基金Kimchi Fund的Pablo Villalba提到说,尽管不是每个人都有加密钱包,但无可否认,确实也有人把它当成银行帐户,在危难时刻使用它进行交易。在波兰,有超过175台比特币ATM ,允许那些带着比特币逃亡的难民将加密货币兑换成法币。

Constantin Kogan是基于区块链游戏生态系的共同创始人,他的团队成员分散在乌克兰和俄罗斯各地,其中一位员工选择留在原地,但成功利用一个加密钱包,将妻子送到了国外。这名员工目前不确定家人身处何地,但他确实为他们的财务安全制定了一个计划:定期将钱存入他妻子的加密钱包。他有60%的财产是以加密货币的形式保存,且以稳定币为主。

现居波兰的乌克兰人Maria Chaplia提到说,她有许多乌克兰朋友都“非常非常喜欢加密货币”,但对她来说,把现金转移到比特币、以太币和USDT,就像是以数字形式储存黄金一样。

她说:“我曾经对加密货币抱持着怀疑的态度,但我必须承认,因为战争,我不得不给它一次机会。”

从这里我们能总结看出,加密货币的跨境转账与支付系统在俄乌战争中,真正体现出其真正价值。而在这段时间里,人们不再是询问是否安全可靠,更多的是询问如何才能真正完成转账支付。因为,中心化的储备系统已不再受到投资者的相信,而去中心化的新世界正悄悄崛起。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