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区块链初学】比特币缘起篇:从世纪之谜创始人“中本聪” 看金融海啸中心机构信任崩盘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区块链起源于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比特币,而区块链做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借由去除第三方的这个过程,区块链帮投资者重新建立起信任。2008年金融海啸发生后的两周,中本聪通过网站发表一篇影响力深远、极具颠覆性的文章,也就是币圈熟知的《比特币:一个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Bitcoin: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

蓦然回首观望當時,金融海啸冲击传统金融市场,中心化的金融运作体系重跌一大跤。美国政府为提振经济,不断运用货币工具来增发钞票,也就是量化宽松(QE),却也造成货币贬值、资产泡沫的惨况。这样次的经验,让投资市场对政府机构与金融体系等中心信任感下降。

中本聪于是提出这个点对点(P2P)支付的系统,让市场有权利来记帐,在去除中介机构的状况下,可以保持货币总量的恒定以及流通的问题,且一切公开透明。使用者可以放心的将比特币转帐给地球上不知名的第三个人,所有的交易讯息都会被披露在网上。比特币白皮书的问世,也宣告着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正式出现在世人的眼中。

而鉴于比特币诞生的时间点恰逢金融海啸,更因去中心化(DeFi)的特性,所以被视为是对政府以及金融体系的不信任,而去中心化这个特性,也被认为是区块链的核心价值。

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点击阅读》【区块链初学】去中心化金融DeFi:从零开始带你走入新金融服务世界

区块链与比特币的缘起

在中本聪释出论文后的三个月时间,也就是2009年1月3日,区块编号为0的比特币创世块诞生,并且获得50比特币的奖励。中本聪还将当天英国媒体《泰晤士报》头版“The Time 03/Jan/2009, Chancellor on brink second bailout for banks”直接记载在区块当中。而在6天后,编号为1的区块也跟着脚步被产生,与编号0的区块正式连接,区块链也诞生在这个世上。

至于何谓区块链,也许很多篇文章都会采用较为学术的说法来诠释,但Ace Exchange交易所在文章中所提供的举例,被认为是非常鲜明易懂的解释。他们写道:“举例说明,现在我们生活中的交易,如果不是使用现金,都是仰赖银行、第三方支付等中心化机构完成的:我今天要还欠小明的100元午餐费,可以用网银输入小明的银行帐号,等银行确认后更改我们的帐户资产,完成这笔交易。”

他们继续写道:“然而,一旦银行被骇客入侵、高层贪腐,交易系统的信任机制就会瓦解,无法确认每个交易的金钱流向,也没有人可以确保我们资产的安全性。今天,想像大家手中都有一张魔法纸条,只要你在上面写任何东西,他都会同步出现在所有其他人的纸条上:当我要支付100元给小明,全世界每个人的纸条中都会记录这笔交易,我就没有赖帐的余地了。”

文章中也做出总结称,这张厉害的魔法纸条就是区块链,容纳许多跨领域技术,包括密码学、数学、演算法与经济模型,并结合点对点网路关系的系统,形成一个去中心化、公开帐本、不可窜改的资料库,可以除去交易过程中的中心化机构,重新打造人类彼此之间的信任制度。

矿工与挖矿

由于比特币并没有一个中央的发行机构来负责发行,而是仰赖着一套去中心化的系统来运作。在这个系统中,比特币网络等同于大型账本,而帐本里面的内页就是所谓的区块。矿工就等同于记账人员,简单来说,矿工就是帮助记帐的人。但天底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怎么可能会有人想要免费帮你记帐,于是系统会自动生成一定数量的比特币,作为矿工帮忙挖矿的奖励,也就是所谓的区块奖励。

而这些奖励,在第一个区块被中本中挖掘出来后,挖矿奖励每四年便会减半一次。依照这个频率,比特币预计在2140年被全数挖出,而总量为恒定的2100万。也就因为这个设计,比特币也被视为是稀有财。

世纪之谜:中本聪真身

区块编号0的肯定是创造者中本聪所挖掘出来,因此只要可以提出拥有创世区块的比特币地址的所有权,就可以证明其为中本聪。在2010年底,他于比特币论坛中发表最后一篇的文章后,便不再露面,其电邮信箱也逐渐废止,那到底谁是中本聪,是截至目前币圈所有人士都聚焦的热门话题。

历史上出现过许多的中本聪,回顾在2013年的时候,就有人指出日本的数学家望月新一为中本聪,但却没有办法提出任何的证明。而另一个最为人熟悉的就是在2014时,有人侵入中本聪当时使用过的电子邮件信箱,找到这个信箱的主人多利安·中本,但最后也被证实多利安只是偶然的机会下获得这一组帐密,也非中本聪本人。当然陆续又有许多的谣言宣称已找到中本聪,但最后都无法提出有力的证据来证明,这也让谁是中本聪这个问题一直为目前最大的谜团。

而现如今,佛罗里达州的官司很有可能将揭开这个世纪谜题。为争夺中本聪账户里价值640亿美元的100万枚比特币,两大共同发明者目前正掀起法律战。已过世的大卫‧克莱曼(David Kleiman)家属主张,克莱曼及其前事业合伙人克雷格‧莱特(Craig Wright)共同发明比特币,并提出控告,要求平分这些至今仍未动用的比特币。现年51岁的莱特,现居于伦敦,自2006年5月以来,他便公开宣称是他发明比特币,不过币圈大多不采信这种说法。

据熟悉这项官司的律师纳吉(Tibor Nagy)透露,这项官司是在讲两位朋友曾经合伙,但其中一人在朋友死后企图独吞一切。代表克莱曼家族的律师佛瑞曼(Vel Freedman)表明,他们将提出证据,证明是他们两人合伙发明及挖矿100万枚比特币。但截至目前,官司都未有明确的结论。

彭博资深分析师巴丘纳斯(Eric Balchunas)认为,他已经解开比特币之父中本聪的身世之谜,证据之一是早在1993年发表的论坛文章,叙述“加密卡片”交易方式,事实上这东西就是现在最热门的NFT,也就是说这概念早在30年前就有雏型。

该文章作者就是美国电脑工程师哈尔·芬尼(Hoal Finney),如果有关注中本聪之谜的读者,应该知道芬尼一直是中本聪真身的“头号嫌疑人”,原因之一是他拥有地球第一枚比特币。

2009年,中本聪通过电子邮件完成历史第一笔比特币交易,收件人正是芬尼。芬尼一直是加密货币社群的支持者,也是比特币早期开发者社群的主要成员,因此许多人都怀疑他就是中本聪,但他有公开正式否认这传言。

2009年,中本聪通过电子邮件完成历史第一笔比2013年,芬尼宣布肌萎缩症让他陷入部分瘫痪,最终他在2014年过世,但遗体用人体冷冻技术保存于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会。

巴丘纳斯作为彭博资深分析师,且长期关注加密货币,尽管他仅展示一部分证据,但他推文写到:“根据我阅读的所有资料,芬尼就是中本聪。”可惜的是,巴丘纳斯并未提供更多资讯证明他的论点,但可确定一件事,即使芬尼不是中本聪,但他肯定是比特币发明人之一。

附件《比特币:一个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