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币圈世界观】萨尔瓦多宣布比特币为法定货币 可能会耗尽美元储备?

文/冷静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9月7日,萨尔瓦多宣布比特币与美元一同成为该国的法定货币。由此,萨尔瓦多成为世界上首个将比特币列为法定货币的国家。不过

Yahoo finance周一(9月13日)援引位经济专家预测称,萨尔瓦多的比特币赌博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耗尽该国的美元储备。

在该国的比特币法生效后,经济预测人士预计,大多数萨尔瓦多人会立即将他们收到的比特币兑换成美元。上周二的加密市场崩盘只会强化这种态度。

为了促进比特币与美元的大规模转换,萨尔瓦多中央储备银行(Central Reserve Bank of Salvador)储备了1.5亿美元,这是一个不足的数额,需要不断补充。

经济学家Daniel Munevar对雅虎财经称,一个令人担忧的动态将开始,“萨尔瓦多将经历美元持续流出和比特币持续流入”。

如果加密货币的价格持续上涨,萨尔瓦多系统性地积累比特币的固定过程将带来巨大回报。然而,如果比特币下跌,那将是毁灭性的,让萨尔瓦多几乎没有拯救经济的选择。

这使得全球债务专家Munevar声称萨尔瓦多总统Nayib Bukele正在“国家层面上玩YOLO(you only live once)”。他强调了Bukele总统在比特币下跌约20%时“逢低买入”的推特反应,作为这种投机者态度的一个例子。

Munevar是希腊前财政部长yanis Varoufakis的助理,他认为这暴露了萨尔瓦多领导人“对公共资源的漠视”。Ronald Reagan的前经济顾问Steve Hanke在一条推特上呼应了这种观点,他写道:“用纳税人的钱进行投机是很容易的。”

目前市场预计比特币在未来几个月将继续大幅波动。TrendSpider首席市场分析师Jake Wujastyk告诉雅虎财经,萨尔瓦多的加密赌博等重大新闻催化剂“将导致比特币在短期内出现极端波动”。这将削弱萨尔瓦多境内持有和交易比特币的热情。

Munevar表示,萨尔瓦多政府“假设他们能够应对比特币的短期波动,并从预计的这种加密货币对美元的长期升值中获利”。

然而,与此相反,他补充说,许多萨尔瓦多人处于“无法承受这种波动的贫困水平”,导致他们普遍倾向于立即将比特币换成美元。

随后的美元外流可能导致萨尔瓦多试图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借更多的钱,以满足国内需求、偿还国际债务和进口货物。

萨尔瓦多陷入债务困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为该国设定了指示性财政重组目标,以获得3.89亿美元的贷款请求。

Munevar表示,除非Bukele政府进行根本的财政重组,否则IMF不太可能提供进一步援助。这位哥伦比亚财政部前顾问继续描述“IMF是一个非常保守的组织,如果没有担保来偿还贷款,那么IMF将不会放贷”。

IMF认为,Bukele总统的比特币法有两个方面存在问题。这项法律为国际比特币持有者提供了便利,他们希望将比特币兑换成美元,而无需在自己的司法管辖区缴纳资本利得税。

此外,据Munevar表示,新法律将允许比特币钱包之间的交易,以“绕过反洗钱规定”进行大规模购买。

“如果萨尔瓦多政府有一个为洗钱提供便利的财政体制,那么全球金融机构将不想与之打交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能被认为不负责任地将一个全球性机构的公共资源暴露在萨尔瓦多正在上演的经济赌博中。”

这使得布克尔总统的政府在补充国家储备中流出的美元方面的选择有限。批评人士说,短期内,他甚至可能不得不依靠洗钱目的而流入的比特币。

萨尔瓦多最终可能不得不对其国际和金融协议违约。然而,如果赌赢了,比特币相对于通胀日益加剧的美元继续升值,这一结果可能会完全逆转。

由于比特币供应量有限,它被视为通货膨胀法定货币的解药。在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推出多项刺激方案后,比特币作为一种对冲通胀的工具正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

这种加密货币的有限供应促使Edward Snowden在萨尔瓦多新法律生效当天发推称,比特币的设计“极大地鼓励了早期采用,后来者可能会后悔犹豫不决”。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