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走进北美 > 正文

创造历史!两位华裔同日当选加拿大市长 沈观健成温哥华建市136年来首位华裔市长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加拿大电视公司新闻网(CTV News)等多家加媒最新报道,在决定性的胜利中,沈观健(Ken Sim)击败现任的肯尼迪·斯图尔特(Kennedy Stewart),成为新一届的温哥华市长。值得注意的是,沈观健成为从1886年温哥华建市136年历史上的第一位华裔市长。

(截图来源:CTV News)

温哥华市民投票选出了之前没有从政经验的商人沈观健,他承诺“重新思考市政厅的运作方式”。

五十多年前,祖籍中国广东汕头的沈观健父母,经由香港远渡重洋来到万里之外的加拿大,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作为家庭移民加拿大以后出生在温哥华的第二代华裔,沈观健拼搏努力成为北美最大家庭护理服务机构“邻家护士Nurse Next Door”和知名糕点连锁店Rosemary Rocksalt Bagels的联合创始人。

沈观健对高呼“ABC, ABC”的欢呼支持者说,他的当选标志着一个重要的第一步。

他说:“来到温哥华的道路漫长得令人难以置信。135年前,为了来温哥华建设一条铁路,华人向温哥华缴纳了首个人头税。如今,温哥华选出了首位华人市长。我没有忘记这一刻的历史。但荣誉真正属于那些我站在他们肩膀上的人。”他还提到了包括Raymond Louie和Kerry Jang在内的几位前温哥华议员。

在ABC温哥华党的旗帜下,沈观健开展了一项重点关注犯罪和公共安全的竞选活动,获得了温哥华警察工会前所未有的支持。

(截图来源:ABC温哥华党)

沈观健说:“我们从人们那里清楚地听到他们想要改变,温哥华的改变就在眼前。”

作为温哥华的下一任市长,沈观健说,他和他的以ABC Vancouver为多数的议会将专注于更有效地管理市政厅和改善公共安全。

ABC取得压倒性胜利。ABC的每一位候选人不仅在市议会、学委会和公园局中获胜,而且该党在每一项竞选中都名列前茅。其他任何党派的候选人都没有击败ABC的19名候选人。

有了这一响亮的授权,沈观健说他的新委员会将优先考虑ABC竞选时提出的问题,包括立即申请再雇用100名警察和100名精神健康护士,以改善公共安全,并加快市政厅的审批程序。

在2018年温哥华上一次市政选举中,沈观健以不到1000票的微弱优势输给了现任市长斯图尔特。然而,今年沈观健在当晚早些时候就取得了遥遥领先的优势,并一直保持到他被宣布获胜。根据所有106个投票站的报告,沈观健获得了85732张选票,远远领先于斯图尔特的49593张。

(来源:Vancouver.ca)

在南温哥华南大厅发表的获奖感言中,沈观健从2018年选举失败到周六获胜,这四年时间是“有史以来最长的面试”。

他在演讲中多次重复:“如果你从不放弃,你就不会失败。”

沈观健也承认这一时刻的历史意义,因为他成为温哥华历史上首位亚裔加拿大市长。

过去的市议会任期内一些最大的城市建设决定方向料不会发生任何戏剧性的变化,因包括百老汇(Broadway)计划、温哥华全市计划以及拟议中的将天车延长至UBC在内的所有这些都得到了议会中三名现任ABC议员以及沈观健的支持。

沈观健在胜选后周六晚上发表讲话说,他不打算对这些政策进行重大改革。

在获胜的ABC议员中,Sarah Kirby-Yung、Lisa Dominato和Rebecca Bligh都在2018年与沈观健一起与无党派联盟(NPA)竞选,并赢得了议员席位,但在任期内退党,以独立议员身份参与了一段时间,然后加入了ABC。ABC的其他候选人Brian Montague、Lenny Zhou、Mike Klassen和Peter Meiszner首次当选议员。

ABC的所有候选人还顺利进入了公园局和学委会。

Allam说,他将与前素里市长Dianne Watts共同领导过渡团队,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ABC将接管温哥华市政府。

有市民在微信朋友圈发帖称,随着ABC大获全胜,“未来四年这座美丽的城市将会完全在一个团队和一个领导之下焕发出新的光彩,这也是民心所向,对手的大幅度的落败也恰好说明了过去四年民众对市府的不满和失望,而Ken领导的ABC团队兢兢业业的敲门投票,电话沟通,让选民也看到了新的希望,尤其是初次选议员的Lenny周楠,足足瘦了20磅,用实在诚恳的态度和踏实的作风感到了所有人,最后整个团队一骑绝尘,全体荣登市府榜单!巨大悬殊的选票数字足以载入史册,历史终究会记住这一天,团结就是力量,相信未来会更好。”

(来源:微信朋友圈)

沈观健承诺了什么?

ABC承诺将大幅扩大温哥华警察局的“Car 87”项目。该项目部署了一名便衣警察和一名心理健康专业人员,在没有犯罪发生的情况下应对紧急情况。

沈观健周六说:“第一天,我们将征用100名新警察和100名新心理健康护士。”

他还承诺到2025年为所有警察配备随身摄像头,并恢复在城市学校派驻警察的学校联络计划。

在解决该市持续存在的无家可归者和住房负担能力危机方面,沈观健承诺通过缩短许可证审批时间来大幅增加建设。

他提出了“3x3x3x1”许可审批制度,即在3天内批准翻修申请,在3周内批准联排别墅和独栋住宅,在3个月内批准多户和中高层建筑。

在这个建议制度下,高层及大型项目的申请将在一年内进行评审。

他在竞选活动中说:“如果我们不解决这个问题,所有关于我们将要建造的所有住房的声明就不会实现,住房将无法负担。”

沈观健还承诺在未来四年将该市合作公寓的数量增加一倍。

沈观健表示:“我们将从第一天开始工作,减少建造新房屋和开办新企业的许可时间。”

他说:“我们将努力使温哥华成为世界上最容易到达的城市。”他承诺振兴这座城市,提高它对潜在居民和产业的吸引力,从而提高它的声誉。

沈观健2018年曾代表温市老牌政党——NPA参加市长竞逐,结果在出现多位华裔候选人分流选票的不利形势下,仅以984票的极微弱差距负于当时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的现任市长斯图尔特。

Simon Yu当选乔治王子城首位华人市长

就在沈观健创造历史,当选温哥华市长之际,加拿大的另外一个城市同日也传来了好消息。华裔候选人Simon Yu坚持不懈地提倡增加经济适用房,他被选为乔治王子城的下一任市长。

现年60多岁的Simon将接替Lyn Hall出任市长。Hall担任了两届市长,并于8月中旬宣布退休。

(来源:乔治王子邮报)

Yu以大约40%的选票赢得了周六的选举,远远领先于前议员Terri McConnachie,后者获得了27%的选票。他成为乔治王子城首位有色人种市长。

(来源:乔治王子邮报)

结果公布后不久,他说道:“我需要几分钟才能理解。”

这位长期居住在乔治王子城的居民参加选举时基本上不为人知。这次竞选是他第一次涉足地方政治,他在开幕活动中表示,他想回馈社区。

变革似乎是此次选举的主要内容之一,Yu将自己定位为更倾向于进步的候选人之一,特别是作为一个与市政厅没有任何关系的候选人。他主张对无家可归者采取更富有同情心的方法,而作为一名结构工程师,他的首要承诺是为乔治王子城带来更多住房。

在接受《乔治王子邮报》的问答采访时,Yu表示,他不赞成削减地方税收或裁减市政人员。除此之外,他并没有就职前的财务计划。

他当时说:“在我向市民汇报我任期内的财政计划之前,我至少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与我的议会同事们深入收集信息,仔细分析我们城市的所有运营情况。”

Yu在整个竞选活动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把重点放在Queensway东部的发展上,他把那里想象成一个商业/住宅区——他还认为这将有助于解决市中心与无家可归有关的问题。

他还表示,他将取消对所有员工的新冠疫苗接种要求,他说,虽然他相信疫苗的有效性,但在大流行的现阶段,这是一个过时的要求。

11月7日,Yu将在市政厅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与其他新一届市议会成员一起宣誓就职。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