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本地活动 > 正文

陈凯丰:2023年巴菲特股东大会十大核心观点分享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陈凯丰 Kevin Chen,美国汇盛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兼任纽约大学教授及教授理事会理事,并曾多次在哈佛大学、纽约福坦莫大学、佩斯大学、西班牙IESE商学院纽约中心授课。他是创立于1907年的纽约经济俱乐部会员、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委员、美国外交政策协会会员、美国风险管理协会会员;在纽约创立纽约金融论坛并担任副秘书长、任美中国际商会金融经济委员会会长。他还是奥马哈价值投资研究中心顾问,每年在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会期间,他在奥马哈主持亚洲投资者晚宴。他目前在三家于纽约股票交易所、纳斯达克交易所和多伦多股票交易所的上市公司担任董事。

以下为讲座直播文字稿(直播链接请扫描文末二维码):

大家好,我是陈凯丰,很高兴给大家做关于2023年巴菲特股东大会的直播。我也是前两天在现场刚刚参加完巴菲特的股东大会。2023年确实盛况空前,后面会给大家详细介绍到。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此次巴菲特股东大会我感受到的10个核心内容。

先简单介绍一下大会的情况,今年的大会明显人比往年多了很多,现场是人满座,体育馆里面大概5万人,再加上外面来的很多没有进到体育场里面的,没有座位的,今年我相信应该有七八万人,人数肯定创了一个新高,这是第一点。

第二个,来自中国的参会人数,我的感觉今年应该有几千,我个人认识的来参会的中国朋友就有数百,再加上其他的很多组团的等等,也有碰到。比如像一个东南亚的团,也是几百人,来自于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的都有,还碰到德国人应该也有几百上千,因为到处都是德国人。

大家知道德国人特别尊重巴菲特,因为德国人特别勤俭节约,他们认为巴菲特是特别勤俭节约的,和德国人的文化很相近,因此每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上都会有大量的德国人、德国粉丝,那当然还有美国当地的,美国当地的投资人。来自于华尔街的特别多,我飞机上碰到的坐在隔壁的,就是来自于摩根斯坦利的一位投行人士,来参加这个股东大会。所以说,这个大会盛况空前。

我观察到今年有很多小会。什么叫小会呢,就是巴菲特的一些超级粉丝,比如说惠特尼特森在现场有组织一个会,比如说马瑞奥加贝里,也是巴菲特的粉丝,在现场组织第十几次的价值投资大会,包括他的母校,哥伦比亚大学,也有一个价值投资大会;巴菲特做了40多年兼职教授的内布拉斯加大学、奥马哈商学院也有一个价值投资的大会,还有他瑞士的超级粉丝Guy Spier也是有一个闭门会议,他印度的超级粉丝,叫Mohnish Pabrai,也在现场有一个闭门早餐会,然后其他各种各样的酒会,今年比往年多了很多。

根据我粗略估算,应该有30多场和价值投资相关的大会、小会,所以可以说今年是大会非常成功,小会遍地开花。

好,下面我就切入主题,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巴菲特今年股东大会的10大核心观点,或者说我的10大核心体会。

第一个观点,最核心的我想就是人工智能。

我理解国内的投资人,A股投资人现在也是对于人工智能非常着迷,非常火爆,实际上这个在美国也是一样,巴菲特的股东大会上面,能感到非常非常强烈的投资人工智能的氛围。首先大会刚开始的时候,就是每次巴菲特股东大会开幕的时候,都会放一个小电影。这个小电影就是巴菲特组织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员工、高管等等一起拍,同时邀请一些社会名流、明星来客串,拍一拍公司最近在干什么,穿插一些幽默,穿插一些他们最关心的事情。

我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10多年了,以前有过,比如著名歌星Lady Gaga来参加,包括美国著名的拳击运动员Meriweather Merriser也参加过拍过这个电影。还有包括詹姆斯 LeBron James,NBA的球超级球星,也在电影里面客串过角色。

这个是公司小电影,当然它是对外不开放、不播放的,只在会场给大家看,还有包括像比尔盖茨等等各种各样的名流明星都在里面客串过,而且他们都不收费。今年的这个巴菲特小电影,它的核心明星其实是人工智能,可以说是Siri,就是苹果手机人工智能助理Siri,电影里面有一段场景,残疾人用Siri去指挥大家一起在club里面跳舞,还有一位没有手的残疾人,拿脚开车上下班,用人工智能Siri来指导他开车。

可以说他小电影里面贯穿的很多,当然也有软广告的嫌疑,就是都是苹果公司的系统,但是大量讲述的,叙事的逻辑就是人工智能帮助人类社会提高生活质量,特别是帮助像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更好地去工作,这个立意出发点是非常非常高的。当然这个仅仅是开头。

然后小电影结束以后,巴菲特介绍公司情况,然后介绍参会嘉宾、董事会成员、他接班人等等,都出场以后,开始提问环节。

第一个问题就是巴菲特对于人工智能的看法,巴菲特让芒格先说,芒格说人工智能越来越多对人类社会未来肯定是非常可怕,大家投资收益会下降,因为人工智能会把信息不对称减少,所以长期投资未必会有以前那么高的收益。

但是巴菲特又纠正说,人工智能虽然很难打败,但是人类的愚蠢还是会在的,要获得超额收益,不是从人工智能去获得,而是要通过其他人的愚蠢去获得。后面接连还有很多关于人工智能的讨论,整体来说,他们对人工智能还是非常非常乐观的,但是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不影响他们继续获得收益。中间还涉及到一点点是关于中国的插曲,就是有人问,人工智能如何应用,芒格马上就说,全球用得最好的就是比亚迪的人工智能生产车间,然后就把中国人工智能夸奖了一番,说比亚迪是人工智能应用的一个典范,所以这个也是非常非常有意思的。

这就是第一个巴菲特股东大会的核心主题,讨论人工智能。

第二个主题,核心的讨论话题是新能源,前前后后也有很多股东问巴菲特和芒格对新能源是如何打算,为什么伯克希尔哈撒韦还在不断的买能源公司,传统能源公司?巴菲特前年之后大规模的不断在买买买西方石油公司,这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能源公司,挖油、炼油等等的,买了数十亿以后赚了几十亿,然后他现在占公司的股权已经上升到26%。市场一直也有推测,巴菲特将来是不是会直接把这个公司给并购了,这个也是一种可能性。

对于被股东问为什么去投传统能源,不投新能源,巴菲特就出来纠正说,不是这样的,他说我们在这新能源上面,比如说太阳能、风能发电上面是有投入巨额资源的,他说2023 年他们就计划投入70亿美元用于太阳能发电,之前他们每年也都有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在新能源、太阳能、风能发电上面。然后他说了,如果将来大家拿他和其他的能源公司比较的话,他认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在新能源上面投资不弱于任何一家。他说你拿出任何一个其他的公用事业公司、发电公司来跟他比,他说没有一家能够超过他在新能源上面投资的幅度,也就是说他在新能源方面是有巨资投入的,并不是他只投资传统能源。他的意思就是说传统能源、新能源投资是齐头并进。所以,第二个核心讨论的是新能源和能源的投资。

第三个讨论的核心是关于保险的话题。大家知道伯克希尔核心本质是个保险公司。巴菲特早期在60年代其实是经营过银行,他的银行经营得非常好,叫伊利诺伊国家银行 Illinois National Bank。但是69年美国政府通过了银行控股公司法案,就是银行不能做保险,保险不能做银行,要分业经营。结果经过了十年的痛苦考虑,巴菲特在1978年、1979年的时候,决定把他的银行股卖出,决定选择了保险,不选银行。但他曾经银行经营是很成功的,从1978年开始,他专注做保险做到现在,因此保险仍然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核心业务。

伯克希尔从行业门类上看还是算一个保险公司,那巴菲特说到了保险,就请他的这个保险行业的负责人,印度裔的Ajit,也是接班人之一,出来详细介绍了保险的情况。保险这一块他说的核心就是保险这一块整体上非常让他失望,然后保险这两年赔付上升,市场份额下降,特别是去年,也就是2022年的12月31号,在大量的再保险和财产保险要续约的那天,由于他们不愿意降价打价格战,因此失掉了一部分客户,市场份额有所下降。

但是,巴菲特补充说,他不愿意为了去争夺市场份额而把保费降低,他认为赔钱的生意他不做,然后他就说导致有大量现金在手上,但是保险是在有所下滑,同时他说这个也和人工智能相关,他的车险业务这两年市场份额也有所下滑,他认为原因就是系统有点老化,没有用最新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去进行分析,导致对投保人的赔付金额上升。他提到了一个赔付比率,是96%,也就是说他的保单,写出去100美元的保单,要赔付96元,剩下四块钱勉强也就是支付费用,因此没怎么赚钱反而是亏损的。那他的意思是预计到2024年的年底能够扭亏为盈,也就是保险这块业务,他认为现在是有很大的空间需要改变,需要改革,需要提高效率,需要做新的系统等等。

目前来看预计是亏钱,那这一点他说得很直接,保险业务做得不好,但是他补充了一点,就是他的这个保险业务浮存金是长期有大约1000亿美元左右。1000亿美元过去零利率,比如说它去年零利率,它的收入1000亿,只有收入5000万美元的利息收入,也就是5个基点的利息收入,现在利息高了,它现在联邦隔夜基金到了5%,他可以百分之5点几的隔夜拆借资金去获益。所以他预计今年保险资金的浮存金以1000亿来算,可以给他拿到50亿美元,至少50亿美元的收益,也就这一块来看,是去年的100倍,去年利息收入浮存金5000万,现在50亿美元。

所以他认为保险这块虽然承保市场份额下降,但是它在利息收入那一块是很高,可以拿到大钱,这个是对保险这块的分析,也就是保险的业务不行,但是浮存金收益大幅度上升。

第四点,关于制造业。大家知道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有大量的实业投资,它实业投资和金融市场投资大概是8:2,也就是说它的钱里面20%是在比如说苹果、可口可乐等大家都知道的一些公开市场投资,但是它80%的资金是用于它的实业,100%控股的实业里面包括飞机发动机、精密机械等等。然后关于制造业放了一个小视频,这个也很有意思,可以说是唯一的一个显示出一个美国州的情况,是美国的西弗吉尼亚州,传统上是生产煤炭和钢铁的一个内陆州,有点类似于像中国的山西这么一个情况,这么一个州。巴菲特里面提到伯克希尔公司在西弗吉尼亚州大规模地修建太阳能发电,去驱动它的先进制造业,比如说飞机发动机的制造,算是一个美国的老工业区重新开发新能源,这个主题我觉得挺有意思的。

第五个讨论主题是中美关系。现场也有很多人问巴菲特、芒格,对中美关系怎么看。芒格说得比较直接,他说中美关系是两边都比较愚蠢,各自都做了一些蠢事情,把很好的关系弄砸了。巴菲特不表示评论,但是他说大家都应该学习苹果,他说苹果是一个中美合作的一个典范,也就是说实现两边供应链的连接,然后从制造业、创新、就业等都很好。所以他就提到中美关系,大家不要再做蠢事了,大家都要学习苹果,实现好的商业增长。可以说这是它第五个核心,关于中美关系的一个讨论,就是学习苹果。

第六个股东大会的讨论要点,关于日本投资。大家知道,巴菲特和芒格这两年大举投资日本,投资了很多很多钱,然后利润也很高,那有很多股东就问巴菲特,为什么现在选择投资日本去加仓等,而且巴菲特最近还去了趟日本。巴菲特他这么解释的,他说在两年前在日本投了50亿美元买了五大综合商社的股票,这50亿美元最近两年多已经升值了两倍半,净利润已经100多亿美元了。同时他在日本发债,发债的成本是0.5%,然后他投资的股票部分除了赚了2倍半以外,现在每年的按照他成本来看,股息分红,再加上回购的净收益,一年是14%-15%左右。也就是他说他两年前在日本投资50亿美元,获得100多亿美元的资本升值,就是200%多的收益,再加上每年有大概约5亿美元的现金流的收入,也就是说这个纯的套利,在日本借债0.5%,在日本买股票分红,现金流14%,净收益14%左右。那他认为在日本这个deal做得很好,而且他会今后再持有10-15年,然后他说他专门去了趟日本,见了日本的他投资的五大商社,还愿意继续加仓等等。

这个日本投资,我觉得可以说让大家,包括全世界的基金经理都非常惊叹。这么大规模地在疫情期间加仓一个国家,而且是一边卖债券一边买股票,这种就是纯的宏观套利。这种做法可能只有巴菲特一个人做到了,而且两年多两倍多的收益,现在开始每年5亿的现金流净收益,那这一点确实非常非常厉害,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感觉最近这个国内的A股的国企股大涨,似乎也有受到这方面启发,日本这些五大商社是日本的经济命脉,某种程度上,也就是日本的国企。

第七点,核心是传承。很多人问巴菲特到底谁是接班人的问题,年年都有人问,那他说得很清楚,第一个就是他和芒格要继续工作。第二个是他的这个副董事长Greg Abel,加拿大人,现在实业管得很好。巴菲特自己的原话,他说这个Greg管下属公司比他管得还严,对下属要求比他更加严格。

同时的话,巴菲特最近做了一些事情,去年12月份,也就是半年不到的时间,任命了几个奥马哈当地的年轻人到公司董事会,他的意思是确保公司的文化能够传承,然后就是那当然Greg 等等也都加入董事会,所以他在董事会上做了一些安排。那之前有几个董事过世了,所以在继承人上问题,他在做不断的安排,任命新董事。

第八个主题,核心是关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讨论。有人问,美联储过去几年大量的放水,现在又在加息,巴菲特怎么看?巴菲特的意思就是说,联储资产负债表大家经常去看细节,包括比如说最近10年联储的现金流通量上升了3-4倍,美国人均拿了5000美元的现钞。然后他说,虽然经济不断发展,科技不断发展,但是现钞流动量还在上升。同时的话联储之前大量放水导致了通货膨胀,现在只能是收紧,他认为这个对于任何企业来说,就是要顺应货币政策的宽松和紧张。同时他也提到,对于好的企业来说其实是不担心加息的。

中间也有人提问,为什么他投了台积电,退出来了,为什么他没有去投马斯克。那这个实际上巴菲特说得很清楚,像马斯克这种,他做了很多成功的事情,但也做了很多失败的事情,所以他希望伯克希尔做的事情少一点,但是失败率也降低一点,因此他们在碰到比较大的风险的时候,还是要尽量规避。他提到,台积电是个很好的公司,但是所处的地理位置有很大的风险,所以他不愿意去投资,所以马上就退出来了。再比如说电动汽车,马斯克的特斯拉,他认为也是一个进入壁垒比较低,容易产生高度的竞争,导致比较难获得长期的有高护城河和超额收益。

第九个核心问题,讨论人员管理。有很多股东提了关于他如何招人、如何用人等的问题。巴菲特他举了几个例子,他首先说,对学历不是很看重,特别是不看重名校,他意思是说,当然也有很多名校毕业的人很厉害,但是他根本不愿意只以名校的这个学历来招人或者用人。然后他举了个例子,他说比如说他投的这个西方石油公司的CEO,这个女性非常厉害,投资她和愿意跟她合作时,发现这位女CEO在40年前在巴菲特投的另一个公司,做过实习生,然后另外公司叫City Service,也就是城市服务公司,是巴菲特大概四五十年前买的重仓的第一个股票,非常好的公司。然后这位女性在那个年代,在这里面做过实习生,而且记录非常好,他认为这个人经过了四五十年考验,值得重用,虽然她连大学学历都没有。所以他说,不在乎文凭,不在乎名校,只在乎这人的背景情况和做事的严肃认真程度。

第十个核心,我认为是关于去美元化经济下行的问题。最后实际上也有人问,就是关于去美元化等。巴菲特说得很清楚,他说现在全球经济在一个下行周期,大家一定要控制风险。他认为,去美元化这个过程之中就代表了其实让美国作为美元的发行国,过去捞到了很多好处,当然也承担了很多责任,比如说提供贸易逆差,输出美元,那他是意思说如果以后美国的贸易逆差减少,对外的美元用量减少的话,其实这是某种程度上去美元化,但是也从另一种程度上帮助美国自身的,可以说贸易逆差减少。

大家知道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是去年的一半,也就是1.1,那下面随着经济下行,他也反复强调,不管是投资股市、债券等等,其实风险是很大的。他也说了,他说我们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今年一季度下属的二级公司的CEO都跟他汇报,说没想到经济下滑的速度那么快,它的很多子公司需要现在就开始打折促销等等,以前是要等到年底打折促销,它现在三四月份就开始打折促销了。他预测今年的利润,企业经营利润肯定不如去年,他认为去年是经济过于刺激的,今年来看经济下行的话,风险肯定会加大。这一点我觉得结合我们投资角度来看,也要增加一些抗周期的,避免和股市和债券市场有高度相关性的,或资产类别进行投资。

好,那这一次给大家做的关于巴菲特股东大会的分享,十大核心的观点,到这里就结束了。

谢谢大家。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