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本地活动 > 正文

陈凯丰:2024年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攻略

文/第三方供稿 来源: 第三方供稿

每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都是全球价值投资人的盛宴。今年的大会将和往年一样,于5月份的第一个周六(5月4日)在美国中部城市奥马哈召开。每年都有来自全世界的5万多人参加这个大会。恰逢五一长假期间,最近几年,每年的大会上都有数千位来自中国的参会嘉宾。我相信今年来自全球的华人参会人员将会创一个历史新高。根据我们多年的参会经验,本文总结一些参加大会的攻略。

一、股东大会开幕前的一周

笔者推荐所有要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的朋友提前几天到奥马哈。奥马哈是一个相对比较小的城市。大会当天前后的机票非常贵,而且中西部很少有直飞各国的航班。考虑到需要转机,时差等因素,提前两三天到,熟悉一下奥马哈的环境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当然,更加重要的是股东大会之前的一周在奥马哈有很多预热项目推荐大家可以参加。比如巴菲特老先生的本科母校是内布拉斯加大学。他也长期在内布拉斯加大学商学院担任兼职教授,讲课二十多年。每年的股东大会前的一周,内布拉斯加大学都会开办一周的价值投资特别课程。会有很多全球顶级价值投资领域的大咖来给大家讲课。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注册参加。内布拉斯加大学和中国的关系也是非常深厚。内布拉斯加大学计算机系创始人是全球顶级科学家石勇教授。李勇教授、孙涤教授、李勇博士和笔者等人的奥马哈价值投资中心每年都会在内布拉斯加大学校园举办中美投资峰会。这个峰会也是全球华人投资者每年在奥马哈行程的必经之地。

2019年在内布拉斯加大学举办的中美价值投资峰会:李勇博士,孙涤教授,笔者,和石勇教授,照片:Kevin Chen

奥马哈价值投资中心/中美投资峰会2023年晚宴,照片来源:Kevin Chen

二、重头戏:股东大会

每年的股东大会都是在CHI Health Center Omaha(CHI健康中心)。地址是 455 N. 10th Street, Omaha, NE 68102。这个会议中心位于奥马哈城市的 Downtown 附近,距离奥马哈机场开车大约20分钟,交通非常方便,附近很多停车场。由于奥马哈机场比较小,笔者建议参会人员尽早订购机票,而且最晚在5月3日(周五)下午到达奥马哈。

大会在周六(5月4日)上午8点开门,但是很多铁杆巴菲特的粉丝会在周五晚上就在门口露营排队,这样可以在大门打开后冲入会场获得最为前排的座位。这几年共享经济发展,有一些 App已经开始收费提供在伯克希尔大会门口代为排队一个晚上的服务。会场内有免费的简单早餐和咖啡,午餐有很多快餐店。入场有各种优先权的门票,包括股东、高管、媒体等等。

股东大会之前的周五下午巴菲特老先生都会来会场和大家见面,照片:Kevin Chen

巴菲特老先生小时候送报纸赚钱,因此每年的大会开始的时候,他都会在8点左右带领大家一起扔报纸飞机比赛,也会有不少人靠近他和他合影。大会一般是在8:30播放一部小电影,讲述过去一年的伯克希尔公司故事,中间会有一些体育明星、歌星、影星客串和巴菲特、芒格、比尔盖茨等等大佬的脱口秀。然后9点开始巴菲特和公司管理层开始汇报公司经营情况,大约一个半小时。接着是CNBC、华尔街时报、财富杂志等等媒体的记者根据他们收到的股东问题整理后提问。中间包括比尔盖茨等等伯克希尔的高管和董事会成员会根据情况回答问题。午餐休息30分钟,然后现场的参会人员可以排队提问,各种五花八门的问题,从投资、大选到教育、健康饮食都会有人提问。大会大约在下午3点结束。

最近几年来自中国的投资人增多,大会有一个单独的会议室,提供中文的同声翻译。笔者曾经遇到一个来自冰岛的投资人。他非常羡慕这个,说冰岛人太少,所以没有冰岛语翻译优待。

很遗憾的是芒格老先生刚刚在2023年年底,他的100岁生日前33天离开我们。笔者相信巴菲特老先生肯定会在会场表达他对他的60多年的老战友芒格老先生的追思。巴菲特老先生的周围的朋友们真的是个个优秀。他的老朋友苟茨曼 Gottesman的太太刚刚宣布捐款10亿美元给位于纽约的爱因斯坦医学院,让医学院所有的学生永久免学费。这十亿美元,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单个捐款,实际上也是苟茨曼夫妇投资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四十多年获得的收益!

2017年各种参会门票,照片:Kevin Chen

三、公司展览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全资和投资的公司有数百个,里面很多都会利用这个机会来和参会人员交流。在大会会场的一楼有一个展览大厅,可以看到从可口可乐、Brooks跑鞋到伯克希尔内衣、Dairy Queen 冰激凌等等消费品的展览。每年大会的纪念跑鞋(3D打印、现场制作),纪念汗衫都是限量版,在大会当天上午基本上被抢购一空。所以大家要买好东西一定要趁早!

股东大会的展览大厅,照片:Kevin Chen

股东大会的展览大厅,照片:Kevin Chen

也可以看到伯克希尔旗下的飞机发动机制造公司、铁路企业 BNSF、私人飞机公司 Netjet、钻井平台制造商等等的展台。由于奥马哈机场距离会展中心不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排队坐大巴,去机场体验伯克希尔旗下的私人飞机飞行。苹果公司董事长库克等伯克希尔持有大量投资的公司负责人也都会来现场和大家交流。

笔者和苹果公司董事长库克在股东大会现场,照片:Kevin Chen

股东大会的展览大厅,照片:Kevin Chen

由于巴菲特喜欢读书,每年在展览中心里都有一个书店,出售很多关于投资类的书籍。有一些在书店买不到的书,比如关于巴菲特的巴西合伙人3G的传记,可以在这个场合买到。喜欢投资相关书籍的朋友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购买很多市场上不一定还有的价值投资经典书籍。

四、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组织的股东活动

伯克希尔公司对于参会的朋友非常热情,会组织很多活动。主要有这些:

5月4日周六,大会结束后,在内布拉斯加家具城外大型烧烤活动 (700 S 72nd St, Omaha),不需要预先注册。

5月5日周日,5公里跑步(巴菲特或者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其他高管会来打响发令枪)。起点在Omaha Hilton门口,需要预先注册。

投资于你自己跑步的奖牌,照片来源:Kevin Chen

5月5日周日上午,投资人早餐会。在伯克希尔旗下的珠宝店Borsheims 120 Regency Pkwy, Omaha, NE 68114, 不需要预先注册。巴菲特、比尔盖茨等等经常会在11点左右到,在现场和大家打乒乓球、玩桥牌、变魔术等等。

伯克希尔旗下波欣珠宝店,照片来源:Kevin Chen

巴菲特和股东们一起打桥牌,照片来源:Kevin Chen

另外,在5月6日周一上午5点,巴菲特和比尔盖茨等等都会去Omaha Hilton和CNBS做一个现场直播访谈。有兴趣和巴老一样早起的朋友可以去看,也有人曾经请他们签名、合影等等。

巴菲特,盖茨和股东们一起打乒乓球,照片来源:Kevin Chen

五、大会期间的其他公司活动

每年在大会期间都有很多公司和机构组织论坛、交流晚宴、参访等等。一些不错的活动包括亚洲投资人峰会、中美风险投资峰会、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价值投资的祖庭、巴菲特的母校)的价值投资晚宴,奥马哈商会和内布拉斯加州政府的欢迎活动,微软等科技企业的餐会,包括腾讯、新浪、Yahoo财经等中美媒体的酒会,北大校友,华人金融家Charlie Tian的价值投资大会,一些大型机构投资人,券商,保险公司组织的投资研讨会等等。由于活动太多,不可能都参与。建议大家选择一些参与,和来自全世界的投资人做一些交流。盖洛普民意调查公司,PayPal,TD Amerirade 等公司的总部或者地区总部都在奥马哈,可以安排参观。

六、重要的地点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虽然旗下有数百个公司,员工超过30万人,但是总部一共只有20个员工。而且,公司总部位于一个非常不起眼的Kiewit办公楼中。对外不开放,但是可以在门口看一下简朴的公司总部。地址是3555 Farnam St, Omaha, NE 68131。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总部在的Kiewit大楼

巴菲特本人从小生长在奥马哈,从1958年他买了新房子到现在,他一直住在同一个地址。由于隐私原因,本文不具体写出他家的地址。但是有大量文章和网页提示他住在靠近55街和Farnam大道,大概距离办公室开车7分钟。每年都有很多投资人会去巴菲特的家门口拍照到此一游。

巴菲特的住宅

七、其他可以参访的地点

· 奥马哈Durham博物馆

地址是801 S 10th St, Omaha, NE 68108,距离大会会场步行大约10分钟。博物馆曾经是一个火车站,美国跨越东西部的太平洋铁路在这里是中点。从东部各州去加利福尼亚州等等的都在这里下车,换乘西部火车。里面有一些关于美国中西部的展览,也有巴菲特的爷爷在一百年前开的小卖部的商店复制品:

巴菲特的爷爷Ernest经营的杂货店。照片:Kevin Chen

美国最早的电动汽车陈列,建造于1920年:

美国100年前的电动汽车,照片:Kevin Chen

· 战略空军博物馆

地址是28210 West Park Highway,Ashland, NE 68003。奥马哈作为美国的地理中心,也是美国的战略大后方。美国战略空军指挥部就在这里,附近有一个战略空军博物馆,对外开放,而且参加伯克希尔股东大会的人员有门票优惠。里面可以看到B1战略轰炸机,SR71黑鸟超高速侦察机,以及很多战略导弹的陈列。

战略空军博物馆,照片:Kevin Chen

· 奥马哈动物园

地址是3701 S 10th St, Omaha, NE 68107。里面包括水族馆,各种野生动物,在全美被评选为最佳动物园。

八、在奥马哈的重要公司总部

奥马哈地理环境独特,除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还有一些非常优秀的公司总部在这里。

1、全球最大的民意调研机构盖洛普的总部在奥马哈。公司的园区坐落在河边,很有大学校园的风格。

盖洛普公司总部,照片:Kevin Chen

2、美国最大的信用卡数据处理公司First Data总部

3、美国最大的铁路公司Union Pacific总部

4、网上支付公司 PayPal 的数据中心

5、美国最大的网络券商 TD Ameritrade 总部以及在奥马哈的学术和科研机构

6、巴菲特癌症研究中心(巴菲特老先生的叔叔和阿姨 Fred & Pamela Buffett捐款创立)。非常先进的一个医学研究中心

7、奥马哈内布拉斯加大学,巴菲特的母校

这些机构和公司总部在大会期间会有一些活动,具体情况需要单独和他们联系参观访问。

九、美式美食

到了奥马哈一定需要品尝一下有名的牛排。巴菲特每年都会在股东大会后的周日晚上去Gorat's Steak House 吃牛排。如果来不及预定,一般去现场排队也可以有座。听听乡村音乐,品尝牛排红酒,也是乐在其中。

www.goratsomaha.com

4917 Center St, Omaha, NE 68106

(402) 551-3733

巴菲特最喜欢的牛排馆 Gorat's

笔者本人也很喜欢下面的两家牛排馆:

Sullivan’s Steakhouse (美国曾经最有名的拳击手苏利文命名的牛排馆)

地址:222 S 15th Street, Suite 152 S., Omaha, NE 68102

801 Chophouse at the Paxton (奥马哈当地评选的第一牛排馆,吃战斧牛排的最佳餐馆)

地址:1403 Farnam St, Omaha, NE 68102-2200

除了牛排,奥马哈 Downtown 还有很多特色餐厅,包括日餐,意大利餐,海鲜,中餐川菜和火锅等都是可以从会展中心步行前往。美国中西部比较流行的一个饮料,也是巴菲特的最爱 Ice cream Float (冰激凌泡可乐)可以品尝一下。

大家奥马哈见!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