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房产 > 正文

销量暴跌45%?专家预计今明两年加拿大房市将迎来历史性衰退

文/editor1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下调了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预测将出现“历史性调整”,比过去40年的全国性衰退都更严重。

上周五(7月22日)加拿大皇家银行首席助理经济学家Robert Hogue在公布的报告中写道,通胀飙升已经迫使加拿大央行采取了积极的加息措施,希望到今年秋季将政策利率降至限制性水平。

Hogue说:“这将导致更多房地产买家离场观望,尤其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安大略省,这些地区的住房负担能力极其有限。”

目前加拿大皇家银行预计,今年和明年的房屋销售将分别下降近23%和15%,到2023年第二季度,全国房屋基准价格将从峰值跌至谷底,降幅超过12%。

Hogue说,房屋销售较2021年初的峰值下降42%,降幅将超过过去4次全国性衰退的降幅。1981-82年和1989-1990年的销量分别下降了33%;2008-09年下降了38%,2016-2018年则下降了20%。

到2023年初,加拿大房价将下跌12%,这将成为过去5次楼市低迷中幅度最大的一次调整。Hogue表示,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最初是在3月央行加息时开始的,但7月13日的100个基点的加息将加速房地产冷却,此次加息将使浮动利率接近固定利率。

加拿大皇家银行预计,10月银行的政策利率将达到3.25%,“对借款人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将影响或推迟许多购房者的购房计划。”

Hogue说,房屋成本最高的安大略省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将成为调整的中心。根据加拿大皇家银行预计,2022年和2023年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安大略省的房屋转售量将分别下降45%和38%,价格从季度峰值跌至谷底,降幅超过14%。Hogue表示,此次下滑与安大略省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下滑程度相当,当时销售额下降了41%,价格下降了15%,但还没有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在上世纪80年代初的情况严重,当时销售下降62%,价格下降27%。

在房价经济实惠的地区,情况应该会更好。与安大略省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相比,加拿大其他省份的房屋销量预计将较创纪录水平下降20%以上,但房价可能会更有弹性。加拿大皇家银行预计,到2023年上半年阿尔伯塔省和萨斯喀彻温省的房价将下降不到3%,其他省份的房价将下降5%到8%。

尽管加拿大皇家银行经济学家预测楼市将出现“历史性回调”,但他们不认为楼市会出现崩盘。相反,他们认为经历了两年的购房狂潮后,这次低迷可以视为一段“受欢迎的冷却期”,此前的狂潮让许多加拿大人买不起房。

加拿大皇家银行预计,此次调整将在2023年上半年结束,不过也不排除出现更剧烈、更持久的房市低迷。

Hogue写道:“由于包括激增移民的坚实人口基本面,过度建设的可能性保持在较低的水平,应该会防止房地产市场进入死亡螺旋。”

5月加拿大零售额增长2.2%,超出了经济学家的预期。但这一增长主要是受价格上涨尤其是天然气价格的推动,而不是受产量增加的推动。

此外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初步估计显示,6月销量较上月仅增长0.3%。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Katherine Judge表示,加拿大的销量出现了下降。“随着消费转向服务,通胀侵蚀了消费者的购买力,未来对非必需品的需求将面临更大压力。”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