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英关系 > 正文

中英重磅!英国阻止中国收购最大芯片工厂 下令Nexperia出售至少86%股份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英国政府阻止一家中资企业收购该国最大的微芯片工厂,理由是担心此举可能破坏国家安全。

周三(11月16日),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长格兰特·沙普斯(Grant Shapps)命令荷兰芯片制造商Nexperia出售其在威尔士半导体公司纽波特晶圆厂(Newport Wafer Fab)的多数股权,Nexperia以6300万英镑(7500万美元)收购了这家公司。

Nexperia总部位于荷兰,但由在上海上市、有部分中国政府背景的翼泰科技(Wingtech)所有。Nexperia于2021年完成了对新港晶圆厂的收购,该公司随后将名称更改为Nexperia Newport Limited(简称NNL)。

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命令要求Nexperia BV在指定的期限内,按照指定的流程,出售至少86%的NNL股份。”

Nexperia最初拥有纽波特晶圆厂14%的股份,但在2021年7月5日将其股份增加到100%。

在全球半导体短缺的情况下,英国拟将一项宝贵的资产出售给一家中资企业,这令英国政府官员和议员忧心忡忡。目前全球半导体仍然短缺,预计将持续到2024年。针对该交易的国家安全调查已于今年早些时候启动。

英国政府周三表示, 纽波特晶圆厂的选址归根结底是一个国家安全问题。纽波特工厂位于威尔士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半导体专业技术聚集区。

虽然纽波特晶圆厂不是一家特别大的公司,但它经营着英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工厂,每月生产约32000片硅片。

在广泛的供应链中断暴露出对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的过度依赖后,各国正越来越多地寻求收回对半导体等具有战略重要性行业的控制权。

此举可能会进一步恶化中英关系。在伦敦禁止华为5G设备、并向香港人发放最终可获得香港公民身份的英国特别签证之后,中英关系已经处于低点。

英国此前曾出于国家安全考虑,调查英伟达收购关键芯片设计公司Arm的交易。今年2月,这家美国半导体巨头搁置了这项收购。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