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英最新突发重磅!苏纳克将会见习近平、拜登 批评者警告“不要对中国绥靖”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将于周三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与美国、中国和印度的领导人会面,这是一天的高风险外交活动。批评人士警告苏纳克,在他宣布中国是系统性挑战而不是威胁的措辞似乎软化后,他可能会被视为软弱,因为他“逐渐对中国采取绥靖政策”。

唐宁街表示,在新确认的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双边会谈中,首相将呼吁与北京建立坦诚和建设性关系,同时提出北京侵犯人权的问题。在与习近平会面之前,苏纳克表示,如果不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接触,G20正在讨论的任何问题都无法解决。

苏纳克的官方发言人在巴厘岛对记者说:“他将明确表示中国和英国需要建立坦诚和建设性的关系。“中国带来的挑战是系统性的、长期的,而且是一个与我们有着根本不同价值观的国家。”

(来源:BBC)

“中国有一个专制领导层,正如我们已经清楚的那样,它试图重塑国际秩序。因此,我们对如何处理与中国的关系非常清楚。”

唐宁街提到,苏纳克将“明显地向习近平提出人权记录”,但拒绝透露具体细节,例如这是否包括中国对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少数民族的待遇。当被问及谴责侵权行为与要求北京帮助解决国际问题之间的矛盾时,这位发言人说:“我认为英国公众明白与国家的关系是复杂而微妙的。”

但会面的消息引起前保守党领袖伊恩·邓肯·史密斯爵士的愤怒,他说:“我担心现任首相在会见习近平时会被认为软弱,因为现在看起来我们正在随波逐流对中国采取绥靖政策,这在1930年代是一场灾难,现在也会如此。”

绥靖政策是一种对侵略不加抵制,姑息纵容,退让屈服,以牺牲别国为代价,同侵略者勾结和妥协的政策。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这一政策最积极的推行者是英国、法国、美国等国。

1930年代前,绥靖主要表现为扶植战败的德国、支持日本充当防范苏联的屏障和镇压人民革命的打手。这从凡尔赛体系、华盛顿体系中可以窥见端倪。在道威斯计划、杨格计划、洛迦诺公约中则更具体化了。慕尼黑阴谋更是将“绥靖”推向了顶峰。“绥靖”已成为一种姑息养奸的做法。

苏纳克利用他的印度尼西亚之行来强调印太地区对英国外交政策的倾斜,与印度总理莫迪生一起,他将批准互惠计划,允许18至30岁受过学位教育的印度人从明年初开始在英国工作。在与莫迪的会谈中,苏纳克将确认允许3000名来自印度的年轻专业人士在英国工作两年的协议。

英国仍在寻求与新德里达成贸易协议,此前英国政府错过了达成前首相约翰逊设定的协议的排灯节截止点。当被问及对年轻专业人士路线可能导致更多人逾期居留签证的担忧时,苏纳克的发言人说:“逾期居留是非法的,事实上,该协议的一部分使返回无权在这里的印度国民变得更容易。”

苏纳克表示,他将在会晤期间与印度总理讨论贸易协议,并将其描述为英国的“绝佳机会”。他指出,印太地区“对我们的安全和繁荣越来越重要”。这位父母是印度裔、妻子出生在该国的总理说:“我亲身体验了我们与印度深厚的文化和历史联系的不可思议的价值。”

另外,苏纳克与美国总统拜登的首次面对面会谈似乎将以继续支持乌克兰和能源为主导,因为据了解,双方正在讨论一项协议,在俄罗斯入侵造成天然气短缺的情况下向英国供应天然气。苏纳克谴责莫斯科的行动,他指责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行动加剧了全球经济挑战。

去年,5名国会议员和2名国会议员在对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少数民族的人权受到侵犯表示担忧后受到中国的制裁。据报道,苏纳克的前任利兹特拉斯计划将中国重新归类为对英国的“威胁”,作为外交政策审查的一部分。

在被问及他是否会这样做时,苏纳克告诉记者:“我认为中国明确地对我们的价值观和我们的利益构成系统性威胁,嗯是系统性挑战,并且无疑是对我们的最大国家威胁,对经济安全造成影响。”

但他补充说,“不与他们对话”就不可能解决气候变化或乌克兰战争等全球挑战。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