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英关系 > 正文

最坚定的对华批评者!英国新首相对华立场强硬 中方是否计划正式致贺?毛宁回应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自诩为战后西方世界秩序捍卫者的特拉斯(Liz Truss)取代约翰逊(Boris Johnson),成为英国政坛对中国最坚定的批评者之一。约翰逊的对华政策在党内许多人看来未能迅速强硬起来。

过去10年里,伦敦和北京之间的关系恶化,因为英国越来越担心,向中国投资敞开大门可能会带来国家安全风险,而且中国在军事和经济上的自信可能与英国退欧后的自由贸易议程相违背。

特拉斯认为,中国对二战后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构成了威胁,她认为自己的职责是建立一个壁垒来对抗这种秩序。

今年早些时候,她在一次引人注目的演讲中表示:“各国必须遵守规则,这包括中国。”她补充称,北京方面正在“迅速打造一支能够向欧洲战略利益区域深度投射力量的军事力量”。

特拉斯警告说,如果中国不遵守全球规则,它将阻碍其作为超级大国的崛起,它应该从西方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强大经济反应中吸取教训。

她说,中国的崛起不是不可避免的,西方应该确保台湾能够保卫自己。

《环球时报》称特拉斯是“激进的民粹主义者”,并表示她应该放弃“过时的帝国心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周二表示,她希望中英关系保持在“正确的轨道上”。

总部位于伦敦的智库地缘战略理事会(Council on Geostrategy)联合创始人罗杰斯(James Rogers)表示,特拉斯将对中国收购英国企业施加更多限制,并将采取更多措施将各国团结起来,以对抗中国的崛起。

他说:“她明白,短期经济利益可能会产生长期的战略和政治影响,她会比过去更有效地平衡这些影响。”

中英关系每况愈下

在前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的领导下,英国和中国开创了他所谓的关系“黄金时代”。他曾在2015年表示,他希望成为北京在西方最亲密的朋友。

但在过去七年里,随着英国首相的三次更换,以及对北京贸易做法的批评越来越多,以及在香港和新港自由问题上的争吵,英国已经从中国在欧洲最大的支持者变成了最猛烈的批评者之一。

尽管约翰逊称自己是“狂热的亲华派”,但保守党对中国的敌意却越来越大。

英国政府最近采取行动限制中国参与英国核电行业。特拉斯还签署了防务协议,向澳大利亚提供建造核潜艇的技术,以帮助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实力和影响力。

去年担任贸易部长时,特拉斯曾警告说,除非西方对北京采取强硬态度,推动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否则西方可能会失去对全球贸易的控制。

她说:“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那么全球贸易就有可能在最大经济体的暴政下分崩离析。”

2021年晚些时候,她说服七国集团(G7)的其他外长在闭幕公报中加入了谴责中国经济政策的一句话——批评人士说,北京的全球投资政策会让较贫穷的国家陷入债务陷阱。

特拉斯预计将任命一名与她的世界观一致的外交部长——其盟友克莱弗利(James Cleverly)料将担任这一职务,而众所周知的对华鹰派人士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料将担任安全部长。

英国前外交官帕顿(Charles Parton)曾花了22年时间分析中国,现在是智库皇家联合军种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的副研究员。他表示,尽管中国可能会威胁撤回投资,但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

“中国不是慈善机构。它投资不是因为它喜欢我们眼睛的颜色。它这样做的原因非常具体,”他说。“它将继续投资,我们的工作是看看这种投资是否继续符合我们的利益。”

中方是否计划正式致贺?毛宁回应

2022年9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部分内容如下。

法新社记者:有数个国家已向英国新当选首相特拉斯致贺,请问中方是否计划正式致贺?

毛宁:维护和发展好双边关系是中英双方的共同责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中方始终坚持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发展中英关系。我们希望英方和中方相向而行,使两国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中方将依据外交惯例处理致贺事宜。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